RSS

緊張與刺激-- 知性與感性的ALA之行


在國文老師長年推動閱讀活動下,校園雖已形成閱讀氛圍,但圖書館利用的習慣卻尚未建立,統計數據顯示96學年度學生一年平均的借閱冊數僅2.7冊。再加上圖書館位於偏遠的校園角落,使得培養學生利用圖書館習性更具困難。如何鼓勵師生善用圖書館閱讀資源,便成了明倫高中圖書館推動深耕閱讀的首要任務。為了讓師生能對圖書館產生積極正面的形象及提升圖書借閱率,97學年度起我們開始主動出擊,希望透過辦理各式主題閱讀活動,引導師生由「閱讀」中跨界「越讀」並能獲得「悅讀」之樂趣,以形塑書香校園氛圍。
    去年12月我們以行動閱讀‧越讀‧悅讀為主題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所舉辦的海報展獲得高中組第1 名,學會鼓勵並推薦我們代表台灣去ALA參加海報展,其中最主要的兩個任務便是要使出渾身解數解說的Poster Session,及在Taiwan Program發表我們的行動閱讀方案。



 
    為了能清楚溝通表達,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高中圖書館在推動閱讀方面所做的努力,雖然經費拮据,我們仍組織了堅強完整的團隊(圖書館主任、組長及擔任英文老師的學務主任),用心設計展演方式來面對這次的海報展。希望透過這次的參展及觀摩,除了和大家分享推動閱讀的美好經驗外,也能更清楚掌握圖書館未來的發展趨勢,以便在未來能提供更優質的圖書館服務,讓更多孩子愛上閱讀。

前置工作
當知道我們有機會”出國比賽”時,其實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校務繁忙之際還要抽空進行這個被許多人認為是額外的任務時,心情常常像洗三溫暖一般。但本於將閱讀的美好經驗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愛上閱讀的精神,我們還是按部就班,一件件事情逐步完成所有的準備工作。
1.      ALA大會提出參加海報展的申請因為只能寫200字的摘要,所以特別商請英文老師協助針對圖書餐車部分繕寫。很幸運的通過遴選,受邀至ALA參展。
2.      製作英文海報及折頁文宣將原本在國內參展的中文海報及文宣翻譯成英文外,因為申請時之摘要與海報內容稍有出入,所以特別再製作一個印有摘要、類似信封袋,可以裝文宣和小禮物(學校自製的BOOK MARK)的袋子。
3.      因為學生無法前往分享,所以請圖書館協助推動圖書餐車的社團學生製作影片,用英文表達她們的學習心得及回饋。
4.      剪輯並製作英文版餐車介紹的影片及照片秀,屆時在現場可以用iPad秀出以輔佐我們的解說。
5.      規畫海報展現場佈置,準備各式道具。

參展及活動期間
第一天
在風雨中離境,出發到美國參加ALA年會。坐了快12個小時的飛機 到下榻的Hilton飯店已經傍晚了。半夜因為時差關係無法成眠 和室友凱莉主任開始討論起要海報展要分享的內容。

第二天
同團的夥伴都先進行大會報到後,便集合出發展開當天的參訪行程。
早上參觀Huntington Library, The Hunting Art Gallery,各式主題花園花團錦簇令人目不暇給。雖然是私人博物館但規模很大,圖書館及美術館的館藏也很有特色。
下午參觀The Getty Center 這是個私人基金會所成立的博物館,專門在研究及典藏20世紀前歐洲繪畫、素描、手稿、雕塑、裝飾藝術,導覽人員詳細介紹了幾棟建築物及花園,藍天下白色的建築感覺很有特色也非常的漂亮,只可惜時間不夠,來不及參觀他們的展覽。
      
第三天
因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僅補助本校一個人的會員註冊費,所以我們學校另外兩人只報名大會的展覽部分(在國內事先申請免費的展場參觀證),第三天我們才去大會註冊、換證,因為窗口很多,我們找了服務人員詢問,他一看我英文不流利,馬上找專人協助處理,連排隊都不用,真是超貼心。像這種來自世界各地、參加人數超過2萬人的大型會議,對於第一次參加的人能提供特別協助的作法,真是非常細心周到。我看到參展的一些攤位擺著第一次參加的桌牌,我也在服務台拿了一張第一次參加的貼紙黏在名牌下方,這種宣示新手上路的友善做法還蠻有人情味的。
白天進行City tour,逛了 Outlet of Orange , South Coast Plaza看到一間以流行時尚為主的特色書店,書店裡賣的都是探討時尚、服裝、旅行…等方面的書籍,書本size都很大、以圖片取勝,很有意思。
本次年會分展覽及會議兩大部分,展場傍晚5:30開幕,會場很大有點類似國內的國際書展加上圖書資訊展和圖書家具展。
晚上我們三人開始討論海報展介紹方式及進行英文介紹的演練,由英文老師背景的凱莉主任臨時幫我們惡補、糾正發音及文法。

第四天
白天參觀第一天的海報展,除了看看展場攤位所提供的資訊外,最主要也是去了解及觀摩展場介紹方式並擷取他人所長。另外我們也去參觀了書展、跟作家及出版社互動。每個攤位都準備了巧克力、糖果和人分享外,也都很大方地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禮物當紀念品,一天逛下來收集了好多戰利品,對於以後我們學校要製作閱讀有禮的獎品時都可參考呢!
參觀時,我們對於那些五顏六色、造型可愛、新穎的的圖書館家具覺得很有意思外,有些自動借書機器(甚至借iPad)也讓人印象深刻,覺得很有創意。
晚上則針對明天即將登場的海報展進行沙盤演練及事前準備工作。 

第五天
早上11:00-12:30要進行海報展及介紹。
我們是當天的第一場,所以早上10點我們就帶著一箱裝滿禮物、文宣、布置道具的行李箱到會場。我們的海報色彩鮮豔、展場布置得很可愛,又有充足的文宣和小禮物,吸引很多外國友人駐足,短短90分鐘大約和60幾位國際友人進行了交流溝通。看到我們海報展現場門庭若市熱鬧滾滾,甚至連大會的工作人員都來攝影留念。
桌上的筆電輪播著介紹餐車的影片,同時我們也利用iPad中的照片秀或書面資料介紹台灣高中圖書館在推動青少年閱讀的努力,許多國際友人為我們的介紹感動,紛紛留下他們的回饋,對我們的創意及主動出擊行銷閱讀印象深刻,並表示可做為日後在他們圖書館推動閱讀時的參考。
下午稍作休息後,我們又繼續參觀展場及聽演講。展場的出版社攤位跟台灣的國際書展一樣也有作家簽書、演講,我們因為沒參加大會的會議、工作坊,所以就把握機會在展場聽聽作家的經驗分享或朗讀作品,只不過會場上聽演講的人不多有點可惜。
晚上臨時被通知隔日的Taiwan program我們要上台分享,所以三個人馬上討論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清楚傳達我們學校在閱讀方面所做的努力、重點要擺在哪裡。定稿後我們立即開始製作簡報及準備演說內容。

第六天
Taiwan program的時間很早,7:30大家都在會場準備8:00即將上場的精采分享,六位教授輪番上陣報告,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將每個人豐富的內容清楚報告可真是個挑戰。我看著彭主任舉著時間警告牌精準著控制著會場的進行,因為大家想的都是如何在大會中把台灣的第一次做最精彩的演出、讓國際友人看到台灣在圖書館事業上的所做的努力與進步。
我們的分享是安排在Taiwan program的最後壓軸,凱莉主任也不負重望,用輕鬆流利的英文介紹我們學校的行動閱讀,演講幽默,吸引了整場目光,也獲得國際朋友的掌聲和喝采。
中午我們參加了一場OCLC的總裁午宴,聽了兩位報告人的分享。
下午比較輕鬆,我們去鄰近城鎮City tour一下。我們去逛了一家書店,兩層樓超大的。下午的陽光灑進落地窗,一些人就坐在窗旁地上看書,那個畫面很感動我。不過我發現美國的書不便宜,單價都蠻高的。另外有幾個桌子擺著學校指定閱讀的用書,看來美國不只圖書館會結合學校課程提供閱讀素材,連書店也會跟學校配合。
第七天
早上大會閉幕,中午退房後我們就出發前往洛杉磯,進行在美國的最後一天參觀行程。
第一站是洛杉磯公共圖書館,新舊的館舍連接得很自然,老建築的部分很典雅、新建築挑高的感覺很像MALL。參觀其間還鈴聲大作,所有讀者都有秩序地離開圖書館,等安全檢查完畢後才重新入館。我發覺利用圖書館的人不少,還有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去參觀。
第二站是參觀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圖書館。研究生用的圖書館偏重在討論功能,所以開放式的討論空間設計及研究小間就令人很驚艷。大學圖書館很有維多利亞建築風格,挑高的天花板、典雅的迴廊和雕花的窗戶會讓人覺得在其間讀書很舒適,據說館藏很豐富,也是校園中很著名的參觀景點之一。
最後我們到離加州大學很近的Santa Monica海灘散步,在夕陽中完成美國行的最後巡禮。

後續工作
回國後隔天剛好是校務會議,利用會議的機會我們也跟學校同仁做了簡短的簡報,跟大家分享此行的收穫與學習。

心得與回饋
我們學校這幾年一直致力於深耕閱讀的推動,從當年的平均借閱冊數2.7冊到現在的10.76冊,推動閱讀有一定的成效。在國內我們也有好多次機會跟高中圖書館的夥伴們分享我們的許多做法,而此次透過ALA海報展的分享,獲得國際友人與同行圖書館界的前輩們肯定與讚賞,將閱讀的美好傳播出去,我們都覺得很欣慰。
以下是國際友人給我們的回饋---
 “Excellent project and wonder display. Congratulations!”
--- by Dr. Carol  Ritzen Kem
                                                                                       
Very inspiring way to promote reading! I definitely bring this idea back to my hometown library and my daughter’s school library!”
---by  Tachtora  Meier Connecticut USA

 “What a wonderful program. I’m taking some ideas back to our public library (which   
is right next to a high school!)”                 
---by D Riply  Dean of University Library

Thank you for sharing such an innovative idea to keep children reading. I’ll definitely use this with my teens in my public library.”
 ---by Catherine Chong North University Community  San Diego Public Library

Excellent project-the best presentation ever! I am very honored to have met you.”
---by Lyndia, Chicago USA

Wow! Great inspiration for the Kids. Keep it up!”
---by Shumon Mamoon   Los Angeles, USA

Great ideas! Congratulations!”                 
---by Alicia Long Florida, USA                                

Congratulations on all your hard work! It is paying off and it is very encouraging to see teenagers participating in their library and promoting reading to read often! Thank you for giving out all this way to share!                                    ---by Dnaln  Graduate student                                            

Wonderful  program. I will adopt some of these activities for my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Chicago, Illinois. Keep up the good work.”      
---by Yolanda Clayborn  Chicago USA                                             

This is an amazing program! I will definitely take this practice back to my library and adopt a similar program! Thanks and keep up the great work!”
---by Kerry O’Donnel  Boston, Massachusetts USA                                         

Great  job! Your students are very lucky!          
---by Jesting, San Diego, CA

I like the strawberry bag. I also liked the idea of ‘Bathroom literature’ to reach students.”                                  
---by Cindy Tainessille  Florida, USA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a wonderful and exciting program. Thank you for sharing!”                                    
---by Nel Limtiaco (Guam)

Great Display! I will definitely implement in my library. Thank you!”
 ---by Lynn Arriola Tamuning Elem. Library
                             
Thank you for the ideas!”         
 ---by Dearqene Uerilippo Carnegie Library of Pittsburgh

Congratulations on creating such a wonderful program it sounds like a lot of fun for students. As a former Fulbright English Teacher in Yilan’s Sheng Li Ming Schools. I’m excited that the Taiwanese schools are continuing to innovate!”                                   ---by Jenny Wei
                                         
What a wonderful program. Thank you for sharing!”  
 ---by Barbara Sutton San Diego Conley Library

Great idea! I’m glad to see it produce good results!”       
---by Faller

Wonderful ideas for school libraries!”              
---by Teresa@cisc

明倫高中三位老師在ALA海報展及Taiwan program的報告,真是棒極了。將台灣高中在推動青少年閱讀上的努力及成果作了很好的呈現,也是為台灣的熱情活力及進步做了一次很好的宣傳。建議妳們進一步進行評量,並將推動閱讀的經驗和評量成果發表在School  Library  Jrl.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

明倫高中的行動閱讀海報及報告在此次美國圖書館學會的年會大放異彩,是台灣之光,深深打動人心。如果台灣的高中圖書館都和明倫一樣,那真是學生之福。
--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 陳昭珍教授

明倫高中的海報十分有創意!閱讀活動可以辦得這樣活潑生動,十分精彩!值得學習與推廣!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王梅玲教授

明倫一群才華洋溢的夥伴,將學校圖書館員的服務、創新閱讀的推廣活動辦理得有聲有色,迷倒了國際圖書館友人,真是國內學校圖書館員之光。有幸同行,深感榮幸。
--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教授

第一次參加ALA的會議,但卻能看到如此完美的表現真是讓人印象深刻,Diring Cartrestroom Literature都是很棒的idea,對於學生的閱讀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無時無刻進行學習。未來亦可考慮階梯、走廊…等學生經常經過的地方,提供格言諺語,對於學習會更棒!讚!
--輔仁大學圖書館 李明主任

It is beyond words to say how I was touched by listening to your presentation about your library services in "2012 ALATaiwan Program".
 The Program became so successful because of your excellent performance.
The feedbcks from audience were very wonderful and I am so proud of your presentation.
 Understanding that the creativeness and hardwork to encourage students to use the library and to promote reading.  Your job is so important for our education of middle schools.
 Thanks much again for your excellent job in the Program.
--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所  林志鳳教授

透過2012ALA的海報展,讓同行參展的我們更了解明倫高中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努力與成果。感佩宛儀、素貞及凱莉三位老師的用心與熱忱,有妳們的積極努力,才能有閱讀深耕的豐碩成果。
--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 陳淑燕組長

明倫高中是我們台灣團的亮點,明倫團隊的表現使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我們引以為榮。因著明倫圖書館團隊的努力,使明倫的孩子愛上圖書館、愛上閱讀。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前任秘書 彭慰主任

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海報和簡介,在Taiwan program上報告人用輕鬆流利的英文介紹獲得國際朋友的掌聲和喝采,是這次台灣ALA團的光榮!好幸運可以聽到這麼歡樂又有收穫的海報簡介。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學生黃麗珉

能在這麼有限的時間和空間條件下將閱讀無所不在的推廣給學生,這真的好不容易!看到妳們的成果真的很敬佩也很高興!            
--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學生王文杰

Poster內容主題切合高中圖書館之研究!Poster會場布置非常用心,就像一台餐車一樣。Kelly老師的present超棒!充分表達內容,演講幽默,吸引整場目光!超棒!I like it 
--國立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學生李昱瀅

當然除了去分享之外,我們也用心的去參觀整個展場,感受圖書館未來新的發展趨勢。而比較遺憾的是自己英文能力不夠好,所以失去一些精進自己專業的演講或工作坊的參加機會,很多時候我只能靠著觀察或藉著凱莉主任的翻譯來協助了解別人所要傳達的意思,海報展時也因為受限自己的英文口語能力,緊張到手一直發抖(後來發現那時拍的照片好多張都是模糊的),因為希望能表現好一點,海報展和Taiwan program那幾天,我們一直處於緊張、亢奮的情緒中。
不過我想最大的收穫,其實是在這幾天的活動中有機會和國內好幾位重量級的館長或教授們同行,我能深刻感受到他們對於圖書館事業的使命感和對年輕人的提攜與期許,在遊覽車上我們常常要分享所見所聞,就像在課堂上一樣,這讓我們的這次ALA之行充滿了知性與感性,令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