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刺蝟的優雅

刺蝟的優雅「每當我情緒焦躁時,我就躲到我的避風港去。我不需要旅行,只要進入我的文學世界,回憶一下人物情節,就足以排除我的焦慮。有哪一項消遣比文學更高貴呢?不是嗎?哪一個友伴比文學更有趣?哪一種機動比文學更耐人尋味?」(刺蝟的優雅,商周出版,p.144)
今天和凱莉一同參加了國家圖書館的電影賞析講座,我們看了法國翻譯小說改編的"刺蝟的優雅",由講師朱文慧導讀。(詳細內容請點選刺蝟優雅--博客來簡介)
聰明、有藝術家天分及敏感氣質的天才少女芭洛瑪用攝影機記錄她眼中荒謬的生命,而她絕不要像金魚缸的魚一樣被困在魚缸裡,她決定在她的生日當天自殺,但她沒死,反而是門房荷妮在正要跨出孤獨、隱藏的生活時、正要開始嘗試接納、體會愛時,一場車禍,荷妮的死讓芭洛瑪驚覺死亡分離了相愛的人,死亡讓她再也看不到親愛的人,她才體會到死亡並不像她所演練或想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甚麼?重要的不是死亡,而是死亡時你在做甚麼?你在過怎樣的生活?這是她的感慨!
躲在書房的荷妮氣質優雅,絕不是她自己說的又老又醜。她隱藏得很好、低調的讓同一棟的住戶對她視而不見,在現世生活中,她是打掃、管理大樓的門房,但在書香世界裡,她才是貴族。
感動,常常稍縱即逝。書本兩三年前我看過,但只隱約記得劇情(唉!只能說這是我的老毛病,常常急著知道後來怎麼了,對於較深刻的哲理總是隨便帶過)。假如沒有深刻省思,其實也不過就是個故事,我要再把這本小說看一遍,也許透過電影人物、事件的具象化,我能消化書中較深奧的部分。
老師也羅列了一些延伸閱讀,像安娜卡列尼娜、戰爭與和平、追憶似水年華。
另外和「閱讀」有關的電影--墨水心、薔薇的記號、為愛朗讀、口白人生、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雷夫老師的莎士比亞課...都可以找來觀賞及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