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學習共同體--從教室出發的改革


1775465359.gif除了家長讀書會,這學期和明倫高中的夥伴也成立了教師讀書會,研讀教育界現在很夯、佐藤學的"學習的革命",共同體驗"學習共同體"的精神。
其實分組學習的精神對我們輔導出身的一點都不陌生,以前的輔導活動課都是這樣上的。不過很明顯的體會是第一次大家圍個圈圈一起討論,一節課下來,雖然氣氛很融洽,討論感覺上也很熱烈,但就是有人沒機會發表。第二次聚會配合幾個議題及時展開分組討論,一堂課不但互通有無,學習到一些新概念及聽到幾位已經開始操作老師的經驗談外,每個人都有機會聆聽與發表,每個人都可以對這個團體有貢獻。
透過讀書會討論的方式,大家不但可以熟透文本,不致囫圇吞棗外,彼此的分享、鼓勵也是大家在教育現場上很重要的支持力量。
我已經退休了,沒辦法跟大家一起進行課程實驗,但讀書會的分享討論讓我彷彿仍在學校的課堂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