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感謝身體

等牙醫看診時,隨手翻了六月的常春月刊,看到一篇"感謝身體 徹底健康",心裡突然生出非常多的感慨!
基本上我是個對自己身體很壞的人,我--不理他!(你也可以說我很能忍耐)
1775465324.gif這篇文章提到當身體出現不舒服的地方,要向那個部分的身體說「謝謝」,這代表我們能夠敞開心房,無條件的接受生命原本就有不完美的面貌,身心上各種不適與失衡才能得到中和。因為疾病發生的原因可能包括遺傳、生理上的內分泌、代謝、免疫系統失衡,或者是日常不當飲食、錯誤生活習慣以及環境上的變化等因素交錯而成,並不能只用單一角度來看待疾病成因,其中,心理因素可說是一項不可忽略的關鍵因素。

1775465274.gif2004年我收到生命中一份聖誕大禮--我的胸部X光片中有一個三公分大的黑色陰影,醫生說依大小來看,應該是肺癌第三期,還有半年可活。剛開始那幾天我會哭,因為我一直擔心小孩那麼小,沒有了媽媽該怎麼辦?原本活蹦亂跳、精力充沛,一直被說是喝了蠻牛的我突然變得軟趴趴,全身無力。不過當時剛好發生南洋大海嘯,瞬間奪走許多人命,我突然覺得自己還算幸運,至少我還有半年可以做很多事,而生活、工作還是要如常地進行,難過也沒啥用。後來到台大再做進一步檢查(做了穿刺),證實是良性的腫瘤,雖然鬆了一口氣,但還是要定期追蹤。
那一年,我改吃有機素、看中醫調養身體、運動...做我能做的一切努力,但包覆支氣管的那顆腫瘤依然長大成五公分,醫生蠻擔心當時抽樣結果有錯,所以建議我立即住院處理。
之前我是剖腹生產,也做過子宮肌瘤割除子宮的手術,所以算是有動刀的經驗。但切除一片肺葉、住加護病房靠機器呼吸、術後的復原等經驗,事後想起來算是很大的手術。切除的腫瘤化驗的結果是良性的,跟子宮肌瘤是一樣的細胞(特異體質吧!肌瘤長到肺部去),一年半後腹腔又長好幾顆,我趁過年的寒假期間又去動了手術,沒讓甚麼人知道,宛如家常便飯般,開學後照常上班,連假都沒請。
我只能說她是很不乖的良性腫瘤,到處亂長(我說不理她,其實也是跟她和平相處),我不能因為我身上多長了一些腫瘤就動彈不得、甚麼事都不能做,我還是要努力工作、用心生活啊!
不過,我說這是一份生命中的禮物是真的,是身體藉著病痛提醒我該放慢腳步、該珍惜身邊所有、該活在當下。學輔導的我,常常理性地認為自己可以handle一切,沒有甚麼處理不了的,沒想到是身體發出警訊,提醒自己已經超過負荷。
所以不知情的人常會問我,怎麼那麼年輕就退休,其實是身體在抗議自己已經負載過多,要我善待自己!
所以感謝身體吧!感謝眼睛,讓你用眼過度卻沒有老花的那麼快、感謝腸胃,讓你順利吸收營養和排便,感謝膝蓋,雖然已經退化了但仍讓你可以爬山散步、感謝雙手,雖然會腫脹但仍靈巧可以創造出美的事物、感謝頭腦,雖然用腦過度仍思路清晰、感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