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傷心的一天

1775465362.gif怎麼說都應該是一個很美好的一天才對啊!我還傷心地留了幾滴眼淚。

早上游了泳、看了書、中午和姊姊吃了個早午餐,還一同看了美麗永安生活館的"貓型錄"當代藝術聯展,最重要是姐姐透露了有了新戀情,這應該很開心吧!

但是下午到台大看診(想說利用沒有家長讀書會的星期一下午去追蹤一下我的腹腔肌瘤),卻遇到一個很沒有同理心的醫師。
按理說去掛"腫瘤科"的人心中多少忐忑不安,醫生應該稍微有點溝通的技巧,比如說:你先去抽血、照超音波...做一些檢查,等結果出來我們再看看之類。
沒有---醫生說沒有病歷,他無法診斷(難道我兩年沒來台大看病,病歷就消失了嗎?病歷室沒有送紙本病歷,難道是我的疏忽?我在台大動了兩次手術,病歷已轉成電子檔,電腦上不是看得到?)我解釋了我的狀況,比如肺部長了肌瘤,醫生馬上斬釘截鐵說,肌瘤不可能長到肺部去(可這不是台大胸腔科給我的診斷嗎?當時就說了這是全球罕見狀況),我說後來在台大做了腹腔手術,取出幾顆肌瘤,他看了電腦上的病歷資料馬上說這是會轉移的ooo(用英文講我聽不懂),這是會死人的,沒有病歷他沒辦法診斷,要我去新光拿第一次開刀(子宮肌瘤)的病歷摘要,我說以前我已經申請過新光的病歷拿到台大了,醫生還是說沒有新光的病歷,他沒辦法完整診斷,他以前的病人就是怎樣怎樣.. 後來就死了之類。他要我到外面等,護理人員會告訴我怎麼做。
我悶悶地在診間外等,護士出來告訴我,先去抽血、照x光、下周一來照超音波後順便門診看報告。
我一個人拿著批價單等在掛號處時,不知怎麼就眼眶紅了。我知道我有肌瘤,假如這是會死人的為什麼兩三年前在台大看診時,醫生不提醒我該定期複診、定期追蹤呢?不然為什麼我們會做出與它和平共處的決定而不開刀處理呢?
後來我有想,為什麼我會難過?我害怕甚麼?在那個當下,病人其實很弱勢、很無助,要的無非是支持與關心。
其實醫生後來也開了檢查(抽血、x光及超音波)的處方,所以先做檢查再說嘛,何必說些令人緊張或傷心的話,這樣的醫病關係怎麼可能好呢?這個醫生實在有些缺乏同理心及溝通能力。

本來還覺得都已經看了這個醫生了,還是等診斷完再說。可是後來聽了幾個人的意見,我決定換醫生,不能因為對醫生不好意思,就讓自己無法信服的醫生替自己診治,畢竟自己的身體要自己照顧。




2 意見:

kevin kung 提到...

don't worry, be happy!

maril550414@gmail.com 提到...

主任,我好心疼喔!
這個醫生真是豬頭,你不要理他!!!換人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