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離文學更近一點

1775465358.gif今天的家長讀書會因為必須中途離席(去台大照腹部超音波),所以事先請宛儀幫我邀請碧華來幫我們導讀廖輝英的"油麻菜籽"。碧華從人類學中的遺傳學角度提到中國女人的共同記憶,自古以來女性不但被傳統禮教迫害,更多時候是被自己約束、被自己迫害。如何超越、如何進化是我們身為女性應有的省思。
很幸運凱莉今天可以出席,由她來帶領討論、分享,加上成員彼此熟稔,所以讀書會的討論很熱絡。

1775465282.gif前一次我們討論的書是李欣倫的"藥罐子",剛開始大家也是唸得一頭霧水。以前我們大都唸翻譯小說或者比較平易近人、生活化的散文,藥罐子文學性較強,不是很容易理解,所以算是我們讀書會的新嘗試與挑戰!那次我們邀請子儀老師來導讀,她十分有文采、旁徵博引、情感又很細膩,聽完她對於幾個篇章的導讀後大家都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如萍事後又上傳了好多張藥罐子裡提到的藥草照片,有了照片對照,文章一下子靈活生動起來。(所以我又推薦大學好友來讀這本書,我要再重新細細地讀一遍)

因為自己學的是教育、心理,所以讀書會帶起來比較像家長成長團體,書本只是討論的媒介,如何和自己生活相呼應是我們讀書會的特性。所以有時候邀請這些博學多聞,隨時能引經據典的國文老師來跟大家分享也是彌補自己在文學素養上不足的方法,這樣也許會讓我們更有文學味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