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別急著踢空罐--『只有撿過的人才會明白哦』

剛在facebook上閱讀到一篇商周的"大學生當清潔工,沒什麼好丟臉的"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330   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一本書---



"別急著踢空罐:隨手創造從0到1的奇蹟!"我覺得他是日文版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假如你是一個認真工作、值得別人信任、不輕易退縮的人〈或者你想成為這樣的人〉,閱讀這本書會讓你充滿被鼓舞、被肯定的熱情。雖然是講掃除的故事,但透過掃除的磨鍊與體悟,兩位主角"山村圭介"和"鹿取謙吾"的故事讓人會想一口氣讀完,溫馨又勵志,輕鬆又好讀。
內心會被觸動其實和明倫的掃除文化也有很大的關係,一般高中應該很少見到一清早導師陪著掃外掃區的景象吧!明倫的導師不只督導,親自拿起掃把一起和學生把負責的區域掃得乾乾淨淨的導師大有人在。也許有人不贊同,認為高中生了,老師管那麼多幹嘛,但『只有掃過的人才會明白哦』那些認真掃地班級出來的學生,做事都很細心,辦公室被他們外掃,就會覺得超幸運的。
我自己也有類似經驗,剛到圖書館工作時,因為圖書館人力不足,主任還得兼工友,我通常一早趁開館前就要把咖啡休閒區的地板及廁所拖一拖、陽台的花澆澆水,務必開館後,讀者一進館就覺得窗明几淨、舒適幽靜。一開始也有點哀怨,但自己動手做做,不但勞動了身體,看到美麗舒適的館舍心情也覺得很舒暢。尤其以前我超怕毛毛蟲的,又是植物殺手(連萬年青都會養死,所以以前都用塑膠萬年青布置辦公室)但開始照顧陽台花木後,我發現自己不但把陽台變成圖書館最美麗的一個角落,還漸漸可以跟那些毛蟲、蝴蝶、蚯蚓和平共處,所以打掃、勞動好處還真不少!
這本書雖然是翻譯的故事,但文筆很流暢,故事很吸引人,觀念又很棒,超推薦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