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陽明山擎天崗、夢幻湖

為了幫繁瑄尋早一片荒蕪草原的場景,今天我們來到陽明山的擎天崗。

我們其實已經看了幾處,內湖的大溝溪畔、阿姆坪、河濱公園...但我們需要放眼望去一無止盡的蒼涼感,所以這些修剪整齊的草坪或遠處有樹、有屋景的都不是很適合。
幾位朋友建議桃源谷,上網看了一下也覺得氣勢很開闊、景色非常優美,但太遠的車程顯然對這些大學生而言過於困難,感覺上比較適合列入我們兩個老人未來一日健行、遠足的目地的。
天色原本就陰霾,擎天崗上三點多山嵐來了,滿山的蘆葦在霧氣中隨風搖蕩。放眼皆是開闊、大片的草原,牛群幾隻低頭吃草,那種"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豪放氣魄是有的。我們走了環山步道,繞了一圈約2.5公里,雖稍有階梯,但路況都還不錯。找到幾處可列為拍攝地點的場景,希望對繁瑄有所幫助。

今天十一點多上山,想說先吃完中飯、補充一下體力再去"踏查"。所以先到竹子湖吃野菜、白斬雞,吃飯的這家餐廳有免費的紅蔥頭、芋頭敖的米粉湯和薑汁地瓜湯,菜上之前先喝了兩碗熱熱的湯,身體都暖了起來。
吃完飯散散步,欣賞一下海芋花田,餐廳小狗還陪著我們散步一圈,挺可愛的。竹子湖位於山凹 ,抬頭就可以看到終年飄著蒸氣的小油坑。走在海芋田中,感覺很恬靜、悠哉自在。非假日到各個景點都有這種清幽的感覺,不需要人擠人、或飽受塞車之苦。
平常到陽明山,大部分都是走三芝到大屯自然公園或二子坪這兩個地方遊憩。
今天上擎天崗時經過夢幻湖停車場,上完洗手間,小孔吃太飽了想小憩一下。我趁著他在休息時,一個人爬階梯步道上了夢幻湖,其實只有 1.2公里短短的路程,但中途我打了好幾次退堂鼓的念頭,因為前六七百公尺的階梯實在太陡了,我一直想放棄,還好一起上山還有幾對夫婦(不認識、只是前後一起上山),彼此打氣著一起走完。
走一會、休息一會,抬頭望望遠處的山巒,吸口氣再重新出發往上爬!

後半部的路程真的就比較平坦了,而且到了夢幻湖看到清澈的湖水和幽靜的山林,剛剛的疲累全被拋在腦後。有時只要撐過一段時間、困境一過或撞牆期一過,就會海闊天空起來,爬山如此、做任何事也都一樣。我還蠻高興自己堅持了下來!
不過,今天最令我難忘的道不是這些美景。一般風景區都會有設置一些解說牌,說明該地生態或其文化背景之類,今天在走擎天崗的步道時看到一個解說牌挺有趣,他不是在教我們動物、植物或歷史,而是宣誓一種態度(標題是"看山"),原來親近山要有快樂與沉靜的心,所見的一切才會美麗與清晰可見!




2 意見:

慶樹 提到...

素貞這篇寫得極好(清楚),意境極美。同遊景點的美與好,素貞能輕易的信口道來。
也想起去石門山吧,階梯步道走了半個多小時,應該是差一點就登頂了,考量體力不得不折回,啊!往事依舊清晰。

慶樹 提到...

繁瑄的大學畢業展是導一部短劇,取景我們就幫上忙了,這女孩有天馬行空的創意,媲美素貞,好好加油定有作為。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