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城市裡的秘密花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雖然前一陣子才看了台十九線美麗風光的影片,但評估蘇花高還是有些危險,所以我們這次的後山行是開車走雪隧到羅東,再改搭火車走北迴到關山。
等自強號的空檔我們去逛了離火車站不到3分鐘路程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以半專業的散步家眼光來評估,我覺得這個結合生態與藝文的園區--超棒的!

雖然不時會有疾駛而過的火車打斷你對幽靜的想像,但走在鋪滿一片片木片、鬆軟有彈性的環湖步道時,會油然生出一種輕快與舒適。
沿著林場影像文學巷弄慢慢走,看著一幅幅結合攝影與詩的創作作品,覺得文學味極濃,連他們的生態解說牌也很文學,像立在湖邊的介紹牌上標題就寫著"城市的不眠夜",介紹大榕樹的生態就用"熱鬧的空中城堡"之類,而不是用硬梆梆的科普字眼敘說。
走到藝文區竟看到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的招牌,有一些當地的文創商品展示和木材DIY教室,也有彩繪木頭人、大型木雕等創作,將林業文化和生活美學創意做了最好的結合。
另外還有"百年舊書攤"的陳列室,喜歡的話可以把書帶走的漂書區。
園中剛開幕的美術館這次展出的主題是"森情款款",有許多用漂流木創作的藝術品,也有很多跟山林有關的水彩、油畫創作品、蠟燭藝術等,展出還蠻多樣化的。
園區有維護完整的林業設施,像竹林車站、貯木池、卸木平台、陸上貯木場、森林鐵道、蒸汽火車頭等。竹林車站後方還有戶外休憩座椅,是個很棒的的休憩空間。

在這裡悠閒、愜意的散步、欣賞藝文創作,讚嘆這個林業文化園區是羅東城市裡的秘密花園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哦!

1 意見:

棉 提到...

追隨您的生活足跡 神遊熟悉的幽靜園區
好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