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小說書人

今天的說故事時間由"小小說書人"登場。因為前一陣子和校長討論如何讓這段時間更有效益,決定訓練學生登場,讓小朋友自己來說故事。


基本上我覺得很難,因為我根本沒有甚麼時間訓練,所以只能先從表達能力尚可的小朋友開始實驗。組長挑了幾位小朋友給我,小朋友先挑選他們覺得有趣的故事,我再製作成繪本電子檔(不用ppt,改用看圖軟體可直接縮放圖檔),我們只有兩次討論及練習的時間,小朋友就上場了。
五位小朋友前面四位算是可圈可點,配合螢幕上放大的繪圖,還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最後一位挑故事時我就預知可能的下場,文句太艱深,太小的孩子是無法吸收的,除非聲音表情唱作俱佳,所以最後有點草草收場,還蠻可惜的(當然也可能是小朋友坐了30 分鐘,注意力已經無法集中)。
1775465284.gif其實在圖書館整理圖書、推薦好書,對我而言駕輕就熟,但講故事阿姨這個角色就讓我有點小小困擾。可能我很會跟大孩子"講道理",卻不擅跟小朋友"講故事"吧!對於坐不住、吵鬧的秩序簡直沒輒(總不能叫阿姨像老師一樣凶巴巴罵學生吧!)所以學期後半段我投降了,挑了好幾部繪本改成動畫的影片來播放,看完再讓他們發表一下想法就算交差了事。
前陣子經過劍潭的光智基金會,發現他們竟然有說故事媽媽訓練班,我毫不猶豫地趕緊報名去,本來他們是要親子一同參加這個說故事團體的,知道我"求知若渴"老師特別通融讓我參加!(老師是留學英國的兒童文學專家)
上周六上過一次課,學到一些新的技巧,如先看圖、再開始講故事;發問和引導的問法;對於不守規矩小朋友的處理方法....。上完課覺得挺有收穫,而且重新燃起"鬥志"--我一定要再試試看,一定有辦法讓說故事時間精采生動,讓學生有所收穫!
1775465298.gif也許是我還想克服在介壽國小說故事的挫敗,所以老天特別在給我一次學習的機會!我要加油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