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樂作閱讀分享人

今天到位於南崁的誠品物流中心擔任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一日理書志工。


在桃園復興鄉的介壽國小圖書室我常一箱箱的拆開外界的愛心贈書;明倫高中每年也都會辦理募書活動,募的書捐過茉莉二手書店(贊助社福單位)、誠品(贊助偏鄉小學)、甚至台東的偏鄉小學。
但這些募得的書是如何送達需要的學校或社福單位呢?今天我終於對於整個流程有更清楚的了解了。
誠品在書店或幾個合作單位設有募書箱,整年都可以捐書;他們也跟學校或企業合作辦理募書活動,成效最大的就是陶板屋每年八月三本書換一張五折餐券的活動,當然有些書店或出版社也會共襄盛舉。所以募得的書除了一些出版社捐贈的新書外,絕大部分是二手書。
閱讀,是一份禮物。所以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同仁除了盡量滿足各索書單位的需求外(如需要的是兒童文學、心靈勵志、語文學習...),希望用非常慎重、祝福分享的態度來進行配書的前置作業。
1775465315.gif今天我們二十幾位理書志工就是擔任這樣的一個工作:
第一組---先篩選書,把書況不好、不適合的先淘汰掉。今天我負責這個部份工作,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我大概經手幾千本書,先把有水漬、泛黃得過於嚴重、破損、塗鴉、有時效性期刊、教科書過濾掉,灰塵太多的書都還要一本本擦拭(我的手指頭都髒兮兮的,清洗了好幾次)。
第二組--蓋"閱讀分享"章。(順便再確認是否書況良好)
第三組--分類,將書分門別類。
第四組--裝箱、貼標籤。
工作前負責的同仁先放了一部影片讓我們了解基金會這幾年對閱讀所做的努力(這很重要,讓我們今天的工作變得很神聖、有意義),接著對各組工作流程及細節做說明。誠品兩位工作同仁雖然是女孩子,但扛起重重的書箱卻好像司空平常(真的有練過!我們通常都要兩人一起扛)大家除了般運書、書箱,一整天都是站著工作,幾位有上班的志工笑說平常坐太久了,難得鍛鍊一下。
1775465359.gif雖然有點累,但在理書的過程,也充滿了驚喜。有些書很棒,看起來好好看(尤其是繪本);有些書是小時候跟孩子一起閱讀過的;有些書則夾了父母勉勵孩子的卡片、或購書時寫的勉勵話;有些書套了書套被珍惜的保護著...
當然也看到一些書況很不好的書。其實二手書不是資源回收,是要被轉贈給偏鄉弱勢或更需要的人閱讀,是一種分享、是一種禮物,假如捐書的人都能懷著分享的心情,閱讀的美好才可能會像蒲公英種子一樣散播!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志工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