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對於美,我很容易滿足的--角板山公園、八德生態園區


1775465355.gif我原本走路就喜歡東張西望,路邊的小花、樹上的漿果、嫩芽綠葉、光影、建築物、櫥窗...總會吸引我的目光。
閱讀華曉玫的"藏在林緣的珠寶"時,對其提到"擁有美的方式"深有同感。19世紀美學評論家羅斯金主張"走路旅行",而且要慢慢走,慢,才有機會觀察,透過觀察,才有可能產生美的心理感受。前陣子讀松浦彌太郎時,發覺他也是這樣主張。羅斯金還強調寫作和繪畫是獲得美感的重要方法。的確,要把一朵花畫得栩栩如生,是要觀察得很仔細,所以透過繪畫的訓練可以培養我們對萬事萬物明察秋毫的細心,而寫作因為要描寫,用文字來刻畫,更少不了精確觀察的步驟。攝影則有放大鏡的功能,平常視而不見的細節,有時透過鏡頭可以看到細微的地方。
今天傍晚在八德生態園區我們邊散步就發現"微觀大自然"的美麗,也就是除非開了很大朵或很大數量的花、果,一般而言我們平常是不大注意樹上的風光的(其實這樣的推論也不對,光禿禿的枯樹、剛長嫩芽的樹、翠綠青蔥的樹...枝幹的線條加上光影的變化,常會吸引我的目光),應該說有些樹長的花、果都很微小,你要特意觀察才會注意到。

所以今天的"走路旅行"就是以觀察這些小花、小果實,來呼應"藏在林緣的珠寶"這本書。
像今天下午離開介壽國小後,我們先繞進角板山公園及蔣公行館散個步,原本滿園的梅花雖然謝了,但整棵樹累累的清脆小梅果還是讓我們很欣喜雀躍,我們還很緊張的偷偷摘了好幾顆留作紀念!(不過公園門口旁賣水果的小姐說,梅子沒人管理,喜歡的話本來可以摘回去醃製,這樣的說詞讓我比較沒有罪惡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