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逆齡人生

1775465324.gif今天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有一篇"人生真的可以逆齡嗎"的文章。

「逆齡」原文Amortality,這個字在二○○九年前是不存在的。它是《時代雜誌》歐洲總編輯(也是逆齡社會一書的作者)梅爾在為《時代》雜誌製作封面故事《十個正在改變世界的觀念》時,特別「創造」出來的字。
梅爾最初想傳達的是一種從自己身上和身邊感受和觀察到的社會現象:「人們對生活的冒險和熱情,並未隨著年齡漸老而消逝,反而愈活愈帶勁。」。
     「我要講的不是青春永駐,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生活永遠充滿熱情的健康心態。」,梅爾說,「逆齡是一種與年齡數字無關,擁有不停歇衝動的人生。」,「像妳和我,每天想到的只有如何完成這件事或那個任務,而非怎麼變老,如何死去。」
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生活永遠充滿熱情的健康心態。我喜歡這種生活態度。
最近我們開始積極籌畫起大學同學會,和一些老同學講電話或fb對話時,他的影像都會浮現腦海,怎麼三十年前的記憶還那麼清晰?好奇妙。『不思量,自難忘』是吧,就是平常很忙、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但想起、連絡上還是那麼的親切自在。
我忘了我大學時代是不是就是充滿熱情(我依稀覺得內心是挺害羞的),但我現在還保有"逆齡"衝勁。就像我剛在我們fb上的大學同學社團上po了文---
我有一個想法。(通常我這樣講時,小孔就會有點緊張,然後說--你又想幹嘛)
因為昨天去理書,教科書--原文的、太專業的都被資源回收了,因為不適合送給偏鄉小朋友。可是我書櫃上一堆大學和研究所時買的、現在也用不上的教科書(我指的是退休了應該沒機會再做為工作時的參考,而且也沒人繼承衣缽)到底要捐到哪裡?我的書櫃要留些空間放置五十歲後reset的人生所要閱讀的書,清空才有空間在學習新的事物。
所以我想,我們何不捐給系上?請他們給我們一片牆,稍微將我們的書做一下分類--心理學、輔導、研究法 、傳記....然後有需要的學弟妹可以自行取走,畢竟我們只是希望我們曾經閱讀過的書再次被撫摸、瀏覽或從其中得到一些知識或體悟,也或許有些較清寒的學弟妹可以有免費的教科書。當然我們也可以用賣的,和系學會合作,三本100元之類,然後把錢捐給系上作為仁愛基金或獎學金之類。我可以來整書、和系上聯繫,但我需要書源,所以有沒有人要共襄盛舉啊?把你覺得學弟妹學習上可能用得到的書捐出來!作為 73級大學同學聚會的另一個附加價值。請大家表示意見!
1775465299.gif你看,我稱不稱得上是逆齡族?
"雖沒有青春永駐的神奇本領,但有不停歇的好奇與衝動,雖知道人生的列車有終點站,但不以老死規畫人生,依然嚮往學習和成長,並企盼能夠更加了解自己,能與自己更和樂相處。辛勤工作,但也不忘善待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