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阿嬤

這個星期媽媽上來台北看身體健康的檢查報告,檢測值一切良好,但醫生很細心、安排媽媽下星期二照一次胃鏡,以確定胃的狀況是否ok。
難得上台北一趟,所以幾個姊妹協調一下,每個人家都分到一些時間陪伴媽媽。今天一早小妹的兒子俊翰就打電話來要阿嬤了,所以帶媽媽去美容院吹整一下頭髮後就上台北小妹家,這些阿嬤帶大的小朋友跟阿嬤都還是很有感情、很親的。


昨天繁瑄、繁瑋也剛好都在家,所以我們五個人先去忠烈祠走走,再到虎頭山的綠緣居吃個中飯,因為餐廳在山裡,剛好也強迫兩個五體不勤、怕爬山的小朋友走走路。
其實有點年紀後,作息變得很老年人,每天早上五點多就起床了。媽媽也是一早就醒來,所以這兩天我們都是清晨就去埤塘散步,走了好幾圈後才回家用早餐。
媽媽從小在鄉下長大,花花草草認識不少,埤塘沿岸的樹木她也都叫得出名字,像池邊長滿了橘紅色的漿果的鹿兒樹(構樹)、開滿紫色花朵的九芎...,散步時看到一群早起做運動的人聚在一起,原來是"早起的蟬兒"正在脫殼羽化成蟬(據說羽化蛻變過程通常會選擇傍晚到深夜,早上蟬比較少),大自然生命力的神奇真令人讚嘆,母女倆還看得津津有味!
媽媽常說別人都很照顧她、對她好,其實我觀察是她有一種天生的熱情,很容易跟人熱絡、親近。隨便跟一群人蹲在樹旁看蟬脫殼,她也可以跟別人聊得很起勁;看到涼亭裡歐里桑插著蓮花田裡摘來的蓮花,也跟他聊開了;洗完頭髮,我去美容院接她,美髮師握著手跟她再見時好像已經是多年好友;連埤塘的小橘貓看到她都想黏到她腳邊...
星期五晚上我們去福利川菜吃晚飯,昨晚則是在家裡用餐。想說趁媽媽在我們家,趕緊請媽媽滷了一大鍋的五花肉、海帶、豆干、滷蛋,這樣就可以有好多天媽媽味道的滷味可吃,我們還在市場賣生魚片的攤位買了一些碎魚肉、魚皮,媽媽煮了一鍋很有膠質的味增豆腐魚湯。只不過這次停留時間不長,媽媽還懊惱著來不及幫我們包她拿手的韭菜、豆芽豬肉餃。媽媽雖然年紀已經七十七了,但精神體力都還不錯,重要的是頭腦還蠻清楚的,這你聽她鉅細靡遺地訴說陳年往事就可以知道了,記性比我還好,哈哈!

ps.金蟬脫殼!?
講到蟬,那天在車道出來的小公園,發現地上、樹幹上、枝葉上佈滿了蛻變後的蟬殼,枝頭上蟬聲大作,彷若盡情唱出多年的蟄伏、等待才甘心似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