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愛的烙印--媽媽便當

家庭暴力?
不是啦!這可是愛的傷痕--早上手忙腳亂為女兒張羅職場新鮮人便當時不小心被燙傷的。
講起"便當"這件事,我其實很心虛。
早年因為太投入工作,家裡根本很少開伙,怎麼可能給孩子帶便當?但我記得女兒念重慶國中三年級時有一段時間曾經央求我給她送便當,那時我每天外叫學校對面的806自助餐餐盒,然後幫她裝一個熱騰騰的鐵盒便當(剩下的就是我的午餐),趕在中午鈴聲響時騎腳踏車到重慶國中門口(明倫和重慶只有一牆之隔,走路也是要走個五六分鐘,所以特別買了一台便當外送車代步),一方面聊表對國三孩子辛苦的慰藉之意,一方面也是看看孩子當天好不好,不過因為時間很短通常便當拿了就走,也沒機會說上幾句話,有時候我忙還就擺在門口旁的牆頭要她自己拿。弟弟上了國中後也要求照辦,雖然不是媽媽自己煮的飯菜,但畢竟是媽媽特別買來、裝盒、親自送來的便當,有時開會開到十二點,"不好意思,我先去送個便當",變成開會時的逃離遁詞。
1775465293.gif弟弟上高中時也曾央求帶便當,但到底是為了省去一點排隊買午餐的時間好跑去打球,還是為了多一點時間休息讀書,我已經忘了。我是不可能像以前那樣送便當到建中去,偷懶的做法就是前一天晚上吃飯時先裝一個餐廳便當起來(不好意思,我們都吃外面),不然就是買個便當回來重新裝盒,但後來這種沒誠意的"偷吃步"媽媽便當就不了了之,畢竟建中風氣之自由,每天中午還可以出校門到外面吃中飯(有數量限制便是),誰還要吃蒸過的便當呢?

女兒上班第一天回來,問她中午吃些甚麼?有跟同事出去吃嗎?她說同事帶便當。"有電鍋可以蒸便當?""不是,是保溫的便當盒,早上做的。
開玩笑,退休最大的好處就是時間多(其實是上了年紀,每天都很早起),女兒不經意的說詞激起我的好勝與母愛,輸人不輸陣,我也要來幫女兒準備便當,讓她每天不用頂著大太陽去找飯吃,舒舒服服在辦公室就可以吃到熱熱的便當。
第一天有點手忙腳亂,而且裝備不足,為了保溫毛巾都派上用場,真的跟她設計師的身分太不搭嘎(至少用個甚麼阿嬤花布看起來也比較古早味點)
當天我們夫妻倆跑遍大賣場,終於在金興發找到了保溫便當盒(七百多塊,可不便宜),反正為了讓女兒"賓至如歸",在便當這件事上我們可是卯起來做。
我差點要像學校營養午餐或賣便當的一樣開出一周菜單了,偶爾假日或前一晚也會先做好前置工作、備好料。而且每天早上的便當菜色也會先在腦中想好做菜的SOP,基本上要迅速、有效率,做法還要兵分三路,有的煮飯時放在電鍋一起蒸(像瓜子肉、滷肉...),有的可以放烤箱烤,炒菜則不超過兩道,這樣裝盒時才能確保每道菜都熱騰騰。
1775465298.gif我最近剛看了王聰威的"作家日常"這本書,他提到小時後同學都很羨慕他的便當,因為他媽媽超會"裝"便當,"鮮綠的波菜、淺褐色的煎鮪魚、油嫩的紅燒肉、黃白亮的荷包蛋,每天至少都有四種菜色,美麗整齊地排列在膨鬆的白飯上",啊,有為者亦若是,我也要在色彩、擺盤上下功夫,跟他媽一樣讓孩子有天下無敵的便當虛榮感!

不過,雖然我枕戈待旦,對於每日早晨的廚房光榮戰役打算全力以赴,但倘若當天女兒晚上有約會或必須自行返家,我就只好偃兵息甲,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因為看著她肩上一背袋,左手電腦、右手便當的全副武裝也委實辛苦。但沒關係,中午不帶便當,早上還是可以來一杯現打的綜合果汁,讓全家一早就容光煥發,這可是媽媽便當的附餐飲品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