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迷你古本屋店長

1775465355.gif我去應徵了桃園"荒野夢二"二手書店的迷你古本屋店長一職,書店昨日開幕。
有點類似販售文創商品的"格子趣",老闆提供了一兩個書櫃給有興趣的人來經營、可以販售自己覺得很棒、想推薦給別人閱讀的二手書。(只要有售出書冊,老闆只抽取交易金額的三成,其它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我覺得書店老闆"銀快"先生的這個古本迷你書店的實驗計畫超有創意,對於推動閱讀有著使命感的我當然義不容辭就給他共襄盛舉一下了。
小店還得命名,我苦思了許久。我們老闆這間店的店名是"荒野夢二",除了二手書,也有販售文具雜貨。老闆的店名取得這麼俠氣,我總不能取個甚麼咪咪、毛毛太幼稚之類的名稱。
後來想了一個店名--夏日濃蔭(發想自山居夏日的"綠樹蔭濃夏日長"),閱讀就像綠樹濃蔭,在世態炎熱時可以帶給人清涼。而且一路花草蟲鳥的,常令人驚艷美好。
挑書的時候稍微有點掙扎,因為涉及"'閱讀品味",一定要拿出自己覺得很棒、值得看的書。這跟把不會再看的書捐出去或賣到二手書店的心情完全不同,因為陳列在書櫃裡的書代表你挑書的眼光和閱讀的品味。但還是有些書不捨得拿出來,總覺得好像還會再度閱讀,就像衣櫃裡滿滿年輕時的衣服,總想有一天萬一瘦了還可以穿,不捨得淘汰一般。還好,銀快老闆很能體諒我的掙扎,所以有些"店長私房書"可以只提供閱讀不販售,這樣感覺書櫃中的書就比較完整,能顯現小店長的閱讀癖好了。
前一周試營運,偶而我會"站台",遇有顧客時可以介紹或分享一些我推薦的書。我準備了幾份很可愛的bookmark"來店禮",送給相談甚歡的顧客。
短短幾天,不但已經售出十本書,還認識了幾位愛閱讀、很有文藝氣息的新朋友,真的超有趣!覺得自己所在的桃園也慢慢滋養出文藝的氛圍,有一種小小的幸福感。


不過開在巷弄裡的小店要打進老舊社區可能會有些小辛苦,需要有一群愛書人來支持。

1775465354.gif希望在蘇力颱風天開幕的荒野夢二能風雨生信心,遇水大發!

荒野夢二
地址:桃園市中正二街28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ranoyumeji
老闆是文字工作者,專長日文翻譯,開過網路書店和實體書店。除了二手書外,店裡也有一些新書,老闆挑的書品質很不錯,當然也有他自己的收藏。前一陣子,我們讀書會有討論了"半農半x"的生活型態和理念。我在想,老闆也是 "半農半x"耶,因為開書店也是務農的一種,只不過生產的是"精神食糧"罷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