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輕小說和漫畫--我也愛!

1775465316.gif雖然我知道學生愛看,他們也經常不死心的推薦,但我們圖書館一向不採購輕小說。
每個圖書館都會有自己的館藏特色和採訪新書的原則,即便知道這類有著漫畫封面、輕鬆易讀的小說一進館一定會躍居借閱排行榜前幾名,提升我們的借閱率,但我們還是一直把關著,通常學生推薦書單裡只要出現尖端、角川...這類出版社,一Google封面是漫畫形式的,大半都會被我們刪去,有一種圖書館假如太多輕小說會變成租書店style的疑慮。
這不知道是不是一種偏見?說實在當年我們自己瓊瑤愛情小說也是一本接著一本看的。

其實有些輕小說也是蠻吸引人的,我記得暮光之城的第一集--尖端就曾以輕小說方式分好幾冊發行,書進館時,看到漫畫封面、還有標題(吸血鬼之吻),館員還拿來問我『這合適嗎?』我翻了幾頁不自覺的被劇情所吸引,回家吃晚飯時還跟讀高中的孩子分享故事內容,覺得題材很新鮮、蠻有想像力的。果真,後來她重新改版、包裝,以翻譯文學重新定位,結果大賣,在暢銷排行榜上盤踞多時。後來又連續出了好幾本續集,可見好看的故事不會被埋沒。
另一本印象深刻的是"文學少女",學生看我一直將他的推薦書單打回票,不願意採購這系列的輕小說,乾脆拿了他自己的收藏來給我看、強力說服我,後來圖書館也買了。
不過很多書籍暢銷後,陸續出版的續集或其他類似主題的書通常就會令人不敢恭維,歹戲拖棚嘛!或觀眾胃口已經麻痺了,這類輕小說也不例外。而且輕小說因為輕薄短小,出書速度超快,買都買不完。
講這麼多是因為我今天看了一部挺好看、角川出的輕小說-- 古書堂事件手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輕小說的特點之一就是輕薄,且文字平易近人很容易閱讀,沒甚麼拐彎抹角、或太深奧的哲理必須思考,所以怕讀者在書店站了個把鐘頭就會把書翻完走人,因此這類的書都用膠膜包著,在書店根本無法翻閱。雖然只要跟書店、圖書館有相關的書,我通常都會看(或買),但古書堂事件手帖不知為什麼一直沒列在我的閱讀書單之內。
那天在荒野夢二架上看到這本書(第一、三集,第二集市面上已經缺書)、經銀快老闆介紹、推薦後,先買了第一集"試閱",沒想到是那種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角色鮮明、很有畫面,以書為引子所發展出來的輕推理、偵探小說。以二手書店為背景,敘寫古書堂美女店長優雅破案的推理劇情,講的是輾轉流傳於人們手中的舊書,除了書中的故事,也有屬於書本身自己的故事。愛看書的人應該還蠻能心領神會的,尤其書中的男女主角,一個是平日不擅言詞、不擅溝通,但一談到書就彷彿變了個人似的美女店長,一個則是四肢發達、因為閱讀創傷無法看書卻很喜歡聽故事的店員,兩人真的很麻吉、速配,所以除了推理部分還有點朦朧、曖昧的愛戀感情。
除了輕小說之外,學校圖書館還有一個禁忌--"漫畫"。一般老師雖然鼓勵學生善用圖書館,但假如看到學生窩在漫畫區看書還是會發火、會覺得浪費時間。但因為我個人也喜歡看漫畫,所以我還是低調的保有圖書館的漫畫區,只是會嚴選漫畫內容,比較以勵志的、知識性的主題每學期添購個一套之類。
像我最近看了一本"為什麼貓都叫不來"的漫畫就超好看,挺溫馨、療癒的。所以跟繪本一樣,好的漫畫光看畫面,故事性就很強、很能打動人心。
因為也不要把閱讀搞得那麼嚴肅,不排斥書籍、有閱讀的習慣比較重要,每個人自己會生出他的品味。人嘛!有時豪華大餐、有時清粥小菜;有可以陪你講道理、長智慧的老師,也要有陪你運動、逛街的朋友。閱讀也不例外,不用太嚴肅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