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漫長而有意義的一段旅程--均一志工行

這個星期到台東均一中小學擔任學校志工,這是一段漫長卻有意義的旅程。
星期一早上拖著腰痛的身子,坐了近六小時、搖搖晃晃、轟隆轟隆的自強號,著實有些小辛苦。尤其花蓮到台東段,搖晃得特別厲害,把中午貪嘴吃的鐵路便當都嘔吐乾淨了。
還好星期四回台北時,雖然也坐足了六小時,但不時起來走動、看窗外綠油油稻田、看美麗的海岸線風光、發個呆、和鄰座聊聊天,竟也不知不覺就回到台北,想來是慢慢適應、找到箇中訣竅了。只是帶來想打發時間的兩本書根本派不上用場,因為搖得我都頭暈眼花了。
台東風景固然美,但人的風景才真的美!因為我看到許多退休了但生命充滿熱情的人仍在努力奉獻自己。
星期一下午四點一到學校,大家馬上開會討論本週的工作任務。晚餐後,七點到八點四十分,針對有需要的學生分成英文、數理、閱讀輔導三組進行補就教學。九點半到十點半在宿舍自習區提供個別解題服務(通常會拖到近11點)。隔天一早七點半開晨會,討論昨晚學生的問題及需要的協助(通常會開一個多小時)。
白天這些老師會去跟導師討論、了解他們輔導學生的學習狀況,有時要備課...然後還要作完整的書面輔導紀錄,因為下周會有另外一組老師接手,他們要盡量做到無縫銜接。當然空閒的時間他們也可以四處走走、欣賞一下台東的風土民情與美麗山水。
我沒有參與夜間的課輔活動,而是選擇做白天的圖書館志工及協助學校推動閱讀活動,一個月去兩次。
學校因為人力不足,圖書館的業務有許多地方要補強,上周的志工已經起了個頭,希望能讓圖書館有新的氣象。我盡量把握白天的時間工作,只能趁清晨六點或傍晚五點半後在校園或去附近的鐵馬道散散步、舒展一下筋骨。
星期三忙碌了一天後,傍晚從糖廠後方的馬蘭車站沿著鐵馬道散步時看到天邊風起雲湧後的彩虹,很特別的景象。
雖然在均一時間有些緊湊,也似乎無暇遊覽台東的好山好水,但我還是蠻享受著一個人在台東、對別人有著小小貢獻的踏實日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