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施比受有福

1775465359.gif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能為別人付出我還是覺得比較有意義,比較快樂!

一位才三十幾歲但創業、事業有成的畢業學生,每個學期提供獎學金6000元給兩位明倫的學弟妹,想獎勵那些本性善良、肯努力上進、未來會有前途,也有能力再回饋社會的好學生!
因為學校雖然有清寒獎助、有急難救助的仁愛基金,但仍有一些需要協助、鼓勵卻不符合政府規定的清寒資格的學生
獎勵學金事小,這位學長其實最想告訴學弟妹的是每個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權利和應該保有追求夢想的勇氣,他也強調我們是有機會、也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的
他說---

這或許不是一個公平的世界,但這是一個自由的世界
有時候我們會感嘆於先天的不平等
但這世界美好的地方在於
我們永遠擁有追求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夢想的勇氣
我們有機會、也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
而扎實的教育是這一切的起步
只要肯努力,我們就能靠自己的雙手去扭轉人生的劣勢
但我也不諱言,你們現在所唸的東西,絕大多數在未來是不會再用到的
教育的本意,並不是要你們多背一點三角函數公式、牛頓的蘋果好不好吃、巴西一年下多少雨、壅正皇帝的新政......
而是在培養你們獨立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人生的這個階段,還是請加油,保持好品性,努力唸好書

10年後,你就會得到甜美的果實

學長很低調,幾年來完全授權我這個老師處理,因為這算是體制外的獎勵學金,所以我通常請輔導室、高三導師推薦合適的人選。昨天我頒發了獎學金給兩位乖巧懂事、在困頓環境中仍堅持、努力不懈的學生,也鼓勵她們好好加油,給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

不過,我也很感動先生的支持。因為這次有三位關心孩子的導師提出申請,如何取捨變得有些困擾。跟先生分享這件事時,他馬上說這份獎學金我們來出!(其實輔導室老師本來也搶著"認養")
中午跟第三個孩子聊聊,希望不只是經濟上微薄的贊助,更希望陪伴他安穩走過高三。我很高興能貢獻自己在生涯輔導、申請入學方面的一些經驗給孩子,激勵她、幫她確定努力的方向和接下來可以做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