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復健--另一種修練

1775465275.gif雖然年過半百、雖然退休、雖然參與的活動都蠻多年長者、雖然身體本來就有些狀況...,但其實我心裡上一直沒覺得自己"老"了,生活也還算充滿活力、多采多姿的,所以突然從醫生口中聽到"老化"帶來病痛的診斷時,還蠻震驚的。
是怎樣?早上起床不能再一躍而起了嗎?要側身扶著床緣才能慢慢起身嗎?
我媽媽五十幾歲比我稍長時開始幫我帶孩子,背著小孩、提著菜籃,一口氣爬上四樓公寓,而我才五十出頭就肩不能背、手不能提重物了嗎?我還想幾年後幫我兒子女兒帶孩子呢!腰椎無力怎麼抱小孩?醫生說得復健八個星期才會見效,為了將來有能力"照顧孫子",我得聽醫生的話,趕緊努力復健,每天做一小時的物理治療。

我找到住家附近藝文廣場旁新開的一家骨科診所,二樓的復健中心頗為明亮寬敞。
板機指先蠟療(熱療的一種)後電療,腰椎則是熱敷後,躺上"牽引機"輕輕拉腰椎,拉完後再做電療,整個療程約一小時。雖然是新開的診所,客人已經不少,尤其晚上下班時間整個診間熱鬧非凡,拉腰的、吊脖子的、電療的、超音波的...。
很多人一面復健一面滑手機、看書、看報紙。我通常發呆,甚麼事都不做,因為以前我對自己身體太壞了,根本不管她是不適負荷過重,這一小時的復健時刻,我要陪伴我的身體,感受她的痠麻疼,感謝他對我的付出!
生病是一種修練,對於紀德所說"疾病是一串鑰匙,可以為我們打開某些門戶...,從不生病的人,對於許多不幸的事,無法產生真正的憐憫"我突然有些體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