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我的鄉愁--青草湖、十八尖山

我有說過我們新竹的肉圓嗎?
應該不是鄉愁作祟,我覺得比起其他小小軟趴趴、用蒸的肉圓或很大顆內餡筍絲之類的彰化肉圓,新竹肉圓大小適中、皮Q有嚼勁,紅麴蔥肉扎實,油炸後吃起來超好吃!
我一直疑惑這個皮上畫有紅圈圈、感覺很喜氣的肉圓怎麼沒走紅?我曾在桃園夜市看過白皮、白肉號稱新竹肉圓的"偽"肉圓、也曾在淡水吃過金山皮比較透明的的紅糟肉圓,感覺都很不對味,像銘印作用一般,只有新竹肉圓才是我心目中道地好吃的肉圓王!

今天除了走了一趟十八尖山,還去了青草湖。非假日的十八尖山綠意盎然,走在大樹環抱的綠色走廊裡其實很舒服,但假日人潮洶湧,好像走在街道巷弄中,有點失去那種悠哉。
倒是青草湖令我驚艷,湖面乾淨,樹下幾人垂釣,感覺很清幽,尤其環湖道路車輛不多,走起來很舒暢,有好幾個人帶著狗兒在散步。路旁一戶農舍,種了幾盆睡蓮,一旁的洛神花花苞紅稠稠的,開出粉嫩的花朵。
途中經過我的母校育賢國中,有點懷念!好吧!我承認吃的東西、去的地方都是我的鄉愁,歸不去的鄉愁!校門口前的那條騎腳踏車令人氣喘吁吁的上坡路並沒有印象中那麼陡,後棟新蓋的校舍顯得精神氣派,但我們以前上課的教室依然在,透過玻璃窗探望,朗朗書聲、同學嬉笑聲一下子襲上心頭。司令台上學弟妹們圍坐,一群男生打著躲避球...時間不斷的繼續往前流,不必回顧,只能往前走了。
也許有人會想--太強說愁了吧!想回去就回去,桃園離新竹可近了!殊不知新竹我是沒家可回的,大四那年父親經商失敗,工廠負債累累住家被法拍了。有一陣子父母親跟著我們四個女兒住在台北的劍潭,父親過世後,母親則跟著哥哥舉家搬往台中。
青春年少成長的地方變得模糊,我特意去舊家繞了一下,只見鐵門深鎖,附近大樓林立,巷弄變得狹窄不堪,完全不復兒時印象。
1775465274.gif所以回不去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