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辛苦的外拍

今天的攝影課是檢討上個星期在西門町的外拍課作品。
我沒有交作業,因為我實在有點抗拒,我一直藉故忙著其他事,懶得處理拍回來的五六百張照片。
拍不好的原因是一堆人要搶拍好的鏡頭,我常擠不進好位置,沒辦法抓到老師設計的場景;不然就是老師說要輪流拍,幾個人一組排隊輪流計時拍攝,但每回老師計時完,我都還沒測好光或對到正確的焦點,所以只好給他胡亂拍一通。(沒辦法,剛進入M模式世界,又跟相機不怎麼熟,所以動作比較慢嘛!)
最重要是我覺得拍模特兒總有些不自然。當然要學人像攝影的構圖、光線及瞬間的掌握,透過拍攝模特兒來累積經驗是必經的過程。但前兩天我去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展時,我突然體悟到那種自然、瞬間抓住的寫實照片(不論是人物、景觀或社會文化現象)還是比較吸引我,對於那種搔首弄姿或過於特異的藝術沙龍照我不會很心動。
但那些模特兒其實也挺辛苦的,一會要她甩頭、跳躍、微蹲...,一會兒要她羞怯、裝無辜樣、甚至驚嚇表情。然後這些裝著長鏡頭、廣角的相機對著她喀嚓喀嚓猛拍,然後一堆人要她這樣那樣的擺姿勢。不夠上相或經驗不足、肢體過於僵硬還會被這些經驗老到的學員東嫌西嫌的。
不過今天聽老師解析照片倒是很有收穫,回來再一張一張檢查自己拍的照片時,就發現自己犯的毛病,有時一點點的"眉角"沒注意效果就會差很多。
看老師示範修圖,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所以有時還真的不能"眼見為憑",很多美美讓人讚嘆的照片多半經過修圖或後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