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進廠維修記

雖然帶了條引流管回來,但能回家感覺真好!
感謝台大的醫療團隊,手術很順利,除了摘除兩顆跟隨我多年的良性腫瘤外,只切除脾臟和遠端胰,手術的規模比當初預計小很多,也沒因牽連血管神經而影響行走能力。(哈!有賺到的感覺,原本以為還要動到腎、部分腸胃)
住院這兩個星期護理人員專業溫暖的服務讓我對醫護人員更加的感佩!當然最該感激的是先生無怨無悔、不離不棄的照顧與陪伴!從第一天半夜我還要往他身上丟東西才能把他叫醒外,之後的每一天夜晚只要我一聲咳嗽或起身他都會馬上驚醒,問我需要甚麼?發燒、燥熱時,他都會為我擦澡、搧風、餵水,更遑論能下床後白天的攙扶散步。
除了部分時間有好友或孩子來接手讓他"放風"、跑步一下外,幾乎是隨侍在旁了!應該堪稱為整個9A病房中最專業的"看護"了。

不過就是個"屁"
昨晚康熙來了在討論網購,有一位明星提到他從英國買了一件內褲,放屁不會臭的,結果被圍剿、調侃了許久。其實平常不登大雅之堂的"屁"事,在醫院可是很慎重的。不敢說病人(或其親人)聽到放屁會歡欣鼓舞,但總會放下一塊心頭大石頭。因為只要一排氣,就代表身體腸胃功能開始恢復運作、可以不用借助點滴來維繫身體的養分與體能,最重要是終於可以慢慢進食了。
我手術完幾乎四天多才排氣,腹脹如鼓,敲起來咚咚咚的。那幾天撐著虛弱的身體不斷下床走動,就是希望藉著運動喚醒因為手術而驚嚇的大腸,而且我還很幼稚的問護理師"萬一我睡覺時排氣,沒聽到怎麼辦?"護理師笑著說"你怕漏了第一聲珍貴的屁哦?他會一直放的。"果其然,之後每天都會排氣數次,不但不需遮掩,屁放得可是理直氣壯呢!

食之無味的剁碎軟質食物
可以進食後,剛開始喝米湯、再來是流質食物(食物蒸熟後再放進果汁機攪成一團糊糊的),最後是剁碎的軟質食物。如此循序漸漸可以讓腸胃慢慢適應外,還可以觀察傷口的引流液的變化。不過不知道是食物難吃還是腸胃還沒適應,我的胃好像變成貓胃(像我們家小毛一樣,整天吃但每次都只吃幾顆飼料),每餐只吃幾口肚子就很漲,一定要走個幾趟路才能再吞下幾口,護理師安慰說這是正常反應,要少量多餐。所以我就不停進食,但每回都只能吃一點點。即便如此,我還是瘦了下來,圓滾滾的雙下巴不見了。
不知是不是食慾太差,醫生看我臉色蒼白,還要我吸了兩瓶血漿。哦!不,是點滴了兩包血漿。(哈!吸血鬼故事看太多了)
不過在醫院時好友棉棉夫婦送來有"身分證明"的鱸魚湯,肉質札實味道鮮美,那晚我倒是胃口大開。因為是當天現釣的,還有佐證一段魚兒上勾的英勇身影以茲證明。不過那是我的第二碗魚湯,第一口魚是好友錚蓉騎著腳踏車專程為我送來的。真的感謝啊!
回到家的第一餐則是媽媽為我煮的古早味豬肝湯,粉嫩鮮美,好好吃哦!終於彌補了醫院營養但食之無味飲食的缺憾!
除了小孔那種好飼養,甚麼都好吃的人外,醫院飲食真的令人不敢恭維,隔壁床的病人阿公,不時偷吃就是很好證明!只能喝流質食物他就偷吃茶碗蒸,難吃的軟質食物幾餐後,他還偷吃泡麵,搞得整個病房都香噴噴的,哈哈!

恐怖的感覺
其實手術時因為麻醉所以是不省人事的,醒來了也只剩下痛,而全無動刀的恐懼害怕。倒是拔引流管時很恐怖,好像從肚子裡硬生生地拖出一節腸子般,有一種股溜股溜異樣的感覺,我差點沒有把小孔的手捏爆,真是超害怕。其實我本來就是個膽小鬼,看到大量的血、過於疼痛或有異物侵入身體,常會天旋地轉、臉色蒼白的暈眩,我不但曾經在拔牙時暈倒在牙醫椅上,嚇壞牙醫。更誇張的是連試帶個隱形眼睛都差點昏倒,搞得驗光師拚老命安慰我,為了讓我心服還先表明自己在軍隊當輔導長(虛弱的我不好意思告訴他,我可是正牌輔導老師呢)
不過這種膽小體質該該是一種遺傳,我女兒穿耳洞暈眩、我兒子看到割傷的傷口流血也會臉色蒼白、天旋地轉,連我們家小毛,看到生人甚至飄在空中的血盆大口氣球都嚇得躲到床底下。沒辦法!膽小體質。
雖然有拔了一條引流管的恐怖經驗,但還有一條因為引流液"色相不佳"而無法拔除需再觀察的引流管在身上,有點小麻煩,除了怕小毛來抓玩外,總是有些不安心,真希望下周拆線時能一併拔除。無管一身輕啊!
對了!還有一個管子很討厭,那就是鼻胃管,超不舒服的。

長夜漫漫
除了前三天有點小發燒外,其實復原的過程還算順利,但睡眠品質一直不好。前三天有自導式止痛劑(一種嗎啡)讓你解除疼痛,但打著嗎啡的你其實意識飄飄的,睡覺時間都是半睡半醒,一直做著光怪陸離的夢,有一天我吐了綠綠的膽汁,那晚便做了一個在建築物中迷走,滿地都是潮濕的青綠色苔蘚。
有幾天發燒,夜晚燥熱,傷口又痛根本無法睡覺,白天還可以不時起來走走路、離開一下病床,但大半夜的只能直挺挺地躺著,連事情都無法思考。後來忍不住還是吃了安眠藥,因為眼睜睜的等著天亮實在有點痛苦,不像在家裡,睡不著還可以起來看個書做點事。躺在病常上,身上一堆管子,想翻個身都很難。

生命的禮物
不過即便長夜漫漫,黎明仍會到來。病痛之於我,是生命的禮物,讓我學會感恩與珍惜!感謝諸親友的慰問與打氣、持咒與祝福,鮮花、水果、雞精、人蔘、魚湯•••還有同事特別捎來的六本新書(精神食糧啊),這麼多的盛情,銘感於心啊!
就像"上帝不眨眼"這本書所寫的"人生是不公平,但依然美好",不用去想為什麼是你,好好地把每一天過好,生活依然會有許多的美好!




1 意見:

洪大俠 提到...

妳真是一位有智慧的患者,如果每個病患都像你看齊,臺灣的醫師可真是全世界幸福感最高的一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