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除了韓劇外,韓國的小說也不錯看

我很喜歡看小說。

大部分是翻譯小說,其中又以英美或日本翻譯小說居多。不過這是廢話,因為中文創作小說本來就少,我的閱讀只是翻譯小說出版市場的縮影。
不過最近我連續看了三本韓國的翻譯小說,沒想到繼韓劇之後,韓國的翻譯小說也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
第一本是圓神出版、申京淑的『我們不要忘記今天』,這是以韓國民主化運動示威遊行、白色恐怖為時代背景,描寫親情、友情、愛情、師生情的一本書,吶喊著"多麼希望,人生的盡頭就是青春,璀璨轟烈,沒有遺憾"。但活在動亂、不安定的年代,生活變得矛盾空幻,到底人生要追求甚麼?街頭的熱血、大學殿堂知識(或真理?)的探討、曖昧的戀情、朋友之間的情誼...因為有很多的傷感,看完後不免有些沉重,有一種時不我予的淡淡遺憾。
雖然這本書還沒有大大感動我,我還是回明倫圖書館借了申京淑之前的另一本書『請照顧我媽媽』,這本書之前國文科的主題閱讀有推薦過,陰錯陽差地不知道為什麼始終沒讀到。不過看完之後,我還蠻感動想推薦的(應該可以作為下學期讀書會的推薦書目),不但主題鮮明情感動人,譯筆也很流暢。
因為這本書真的很感人,我摘錄一下書背後完整的介紹---
一個女人,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
隨著孩子的成長,她逐漸失去了自己,成了單純的「媽媽」。
她的一生獨自對抗貧窮悲傷,全心的奉獻自己。
現在她卻失蹤了……

為了慶祝爸媽的生日,兒女特地邀請他們從老家來到首爾。沒想到,媽媽卻和爸爸在地鐵站走散了。在一陣慌亂與相互指責為何沒人照顧爸媽後,兄妹終於冷靜下來,開始寫起尋人啟事。但,該怎麼描述媽媽呢?久未相見的她,還是大家印象中的模樣嗎?那個老是叮嚀孩子千萬別餓肚子的媽媽?那個總是要孩子別擔心,好好照顧自己的媽媽?而上次耐心聽媽媽說話,又是什麼時候了?
當每個人開始復原對媽媽的記憶時,這才驚覺,原來她早已在大家心裡走失……
因為母親的消失,讓家人獲得重新走近她的契機。
小說分別以作家女兒、大兒子、丈夫和母親本人的視角來講述。在大家的記憶堆砌下,逐漸浮現了母親的面貌。母親為了讀懂女兒的作品,不識字的她悄悄請人唸給她聽。為了成就兒子的夢想,她化身堅守家園的戰士。為了照顧丈夫,她寧願丈夫先走一步。為了這一切,她把真實的自己化成秘密。
其實,這位母親就是你的母親。不管她是否還在你身邊,「請照顧我媽媽」正是每個子女永遠的心願。

看這本書時我好像也看到我媽媽的身影,感受很多外也有不少衝擊(很難在此言盡)。如書訊中所言這本書是"給來得及的你,一個機會。給來不及的你,一個安慰。"

另外我也借了一本麥田出版、孔枝泳的"我們的幸福時光",是一本講"寬恕"的小說。藉著廢除死刑的議題,強調"無論是誰,都不可能對他人的痛苦置身事外",透過死刑犯和三度自殺未成的女主角,一個求生不能、一個求死不得,在生與死的夾縫間相遇相知、發現生命裡最期待的時光與真摯的情感。但究竟甚麼是幸福?死亡又是甚麼?...這本書也蠻值得閱讀與思考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