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無聊時的最佳消遣

在家靜養的日子總感覺時間有點漫長。

有點老花眼了,看書看的有點吃力,所以很節制。
斜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最沒壓力,但電視節目轉來轉去都是重播,那種三立或民視的鄉土連續劇又很狗血,每個人情緒都很激動,講話超誇張、而且壞人很多,陷害來陷害去的。雖然我挺不愛看,但媽媽是忠實觀眾,有時我在旁邊多少也會知道一下劇情,所以也會跟媽媽討論哪些人很壞或劇情不合理的地方,對媽媽而言,這不只是戲劇,還有警世作用。電視節目中只有烹飪節目還蠻吸引我的,傍晚等吃飯時幾乎都在看烹飪節目。有時我也會看看小燕有約和康熙來了,讓大腦休息一下。
早上和下午我會到樓下小公園散個步,鍛鍊一下自己的體力。雖然帶著束腹帶讓胸口一直有點悶,但愈不動對體力的復原會愈不利。
做做手作應該還蠻好打發時間的,所以這幾天用襪子縫了應景的聖誕長耳兔和雪人作為禮物送人!
其實作針線活還蠻容易活在當下的,注意力都在針線中,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尤其襪子娃娃鬆鬆軟軟的,只要表情作足都超可愛的。
其實我是笨手笨腳的人,以前家裡有針線活,衣服破了或需要縫鈕扣都由號稱有"繡花手"的先生擔綱,沒想到我開始作襪子娃娃後便開啟了我的潛能,從剛開始每每刺破指頭流血到現在連表情都不用畫直接就可以縫好,真是令人跌破眼鏡。
其實要做好襪子娃娃一點也不難,有人詢問我該如何做好看、溫馨可愛的襪子娃娃,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依造下列的密技動手做做看!

第一步準備工具和材料:
針(9號針為佳)、手縫線(黑、白為必備)、剪刀、珠針(眼睛定位用)、鈕釦或毛球(鼻子用)、棉花、黑珠(眼睛)、消失筆(可幫助表情之縫製)、襪子(要新的哦!素色或有有點小花者做娃娃、鮮艷彩色的襪子可作圍巾)、裝飾品(蝴蝶結、愛心、彩色釦子…)


第二步:剪裁
先將襪子依頭、軀幹、四肢...等剪法裁剪(這須有版型就是,很多書都有版型)

第三步:縫合(有一些基本針法)
1.  回針縫:手、腳、耳朵的縫合針法,需要翻到背面縫好再翻回正面檢查是否縫合完整
2.  密縫:頭與身體、四肢與身體、尾巴與身體的縫合針法
3.  縮口縫:頭、尾巴塞完棉花後要將缺口縫合之針法
4.  輪廓線縫:嘴巴、鬍鬚等線條之縫法(可先用消失筆劃出輪廓)
※注意---表情決定娃娃的可愛程度,通常會先縫鼻子,以鼻子做為中心點,插上珠針決定眼睛的位置再縫黑眼珠。嘴巴形狀很多,可先用消失筆劃出輪廓後再縫。最後再為娃娃塗腮紅。

第四步:塞棉花
1. 耳朵、手、腳的棉花:先拿兩坨差不多的棉花,整理成平滑的球狀塞到耳朵(或手、腳)底,再用掌心用力搓均勻成長橢圓狀。
2.身體、頭的棉花:適量的棉花捲成表面光滑的一坨,塞進去後若覺得不夠飽滿,可從中間再補塞一些棉花。
3.棉花塞完縫合後,整隻娃娃要進行『塑形』,把娃娃的身體形塑得可愛、平整些,避免凹凸不平。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看了這些娃娃,心裡都暖暖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