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桃園的埤塘

新聞報導說黃色小鴨即將游進基隆港,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桃園黃色小鴨的悲情。
六月分我和女兒去了一趟香港,在海港城有見識到有療癒效果、溫暖可愛的黃色小鴨,所以當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為了介紹桃園的埤塘文化,在新屋舉辦了地景藝術節時,我就很想去回味一下。
桃園住了十二年,對新屋還真的不熟,只有前一陣子捐了一個皮箱的二手書給羅文嘉的水牛書屋時去過一次,不過那時也僅是短暫停留就匆忙趕往永安漁港賞落日去了。


這回我怕塞車也不想湊熱鬧所以趕在開幕前先走了一趟新屋,結果到了後湖塘時小鴨還在鴨蛋裡(還沒吹氣,包成一坨呢),不過迷路時遇到好幾個熱情的新屋鄉親指引,感覺整個新屋彌漫一種興奮與期待!
多災多難的黃色小鴨沒看到,草間彌生的埤塘狂想曲”點點-生命的足跡”倒是令人驚豔。我們車子停在圖書館旁,然後散步到新屋埤去看漂浮在湖面上的粉紅色點點。夕陽西下的時刻,微風輕拂,湖面金光閃閃點綴著像瓢蟲般的粉紅色點點,超炫麗魔幻、令人難忘的。
另外新屋埤旁的水巷范姜老屋沿路有彩繪的人文藝術廊道、炳哥的機器人異想世界也都還蠻有特色的。
比較可惜的是其實除了這些裝置藝術外,地景藝術節也安排有很多藝文表演,只可惜所有人的焦點都僅放在黃色小鴨身上,對其他裝置藝術及藝文活動宣傳不夠,甚至失去當初行銷埤塘的美意。埤塘與桃園人的生活有很大的文化與源流關係,能行銷、保留桃園的埤塘文化其實是一件還蠻有意義的事。

不過講到埤塘,我個人口袋名單中的散步最愛景點其實是桃園大圳1-16號景觀埤塘,位於中正路底轉蘆興南路旁的這個景觀埤塘是緊鄰高樓華廈、車水馬龍桃園藝文特區旁的一個隱藏版美景。不似八德埤塘生態公園整理得那麼花草扶疏、有規模,一般埤塘大多用來灌溉,頂多設個欄杆步道兼具散步休閒功能,所以大都很單純質樸,而桃園大圳1-16號景觀埤塘就是一個樸實無華的鄰家埤塘。

白天湖面波光粼粼、傍晚落日餘暉映照,夜間皎潔月光銀閃閃或燈光倒影都各有其風華。當然黃昏最美,火紅的夕陽以五陽公路為背景落下,那種美及光影瞬間的變化很難形容,只能沉醉其中。而且傍晚的埤塘不僅很多人在散步,許多貓咪也會出來遊蕩,有的趴在欄杆欣賞美景,有的窩在釣魚客旁等著一頓新鮮的小魚晚餐。湖面乾淨,水鴨幾隻,偶有白鷺鷥振翅飛過。
春夏秋冬景色也各異。春夏之際,埤塘旁的蓮田一片盛開尤其好看。秋冬固然枯黃蕭瑟,但埤塘步道沿路金露花、流蘇、苦楝、山芙蓉、相思、梧桐、欒樹、竹叢、芭蕉..還是會輪替更換新裝、開花結果,讓埤塘一年四季都蓊鬱熱鬧。
生活在繁忙市區中走幾步路就能倘佯在湖光美景中,真的很棒。所以住在桃園其實還蠻幸福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