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聖誕節

昨天回明倫高中參加圖書館為志工辦的聖誕感恩餐會。圖書館人力一向稀少,多虧小義工、義工家長的協助才能順利推展館務。每逢一些節日,像端午節時請吃粽(冰粽)、聖誕節的感恩餐會就是表達對他們謝意的最佳時刻。

感恩餐會中的重頭戲是頒發米其林三星主廚,感謝圖書館社團的小朋友一學期來在每周五的圖書餐車所付出的心力。
最佳主廚是在校慶圖書館週"FE非吃不可"活動中由全校師生對這些小朋友所推薦最喜歡的書來按讚,然後票選出最高票的得主。第一屆時我花了很多時間找到象徵榮譽的廚師帽,也為頒獎典禮製造了些高潮和趣味,今年是第三屆了,看著明倫圖書館這項閱讀傳承,自己覺得欣慰極了。為什麼叫"非吃不可"?我們準備了一推車的糖果、餅乾和巧克力,只要參與、去按讚的人就有機會得到"美食兌換券",可以到圖書館來兌換美食。雖然是高中的大孩子了,但糖果餅乾還是很吸引他們的。
我常會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美其名是很有創造力啦),那幾年在圖書館推動閱讀活動時,幾個夥伴一起挖空心思、用盡各種方法吸引孩子進入閱讀的殿堂成為我退休前最美好的回憶,覺得那段日子有意義、也有趣極了。
但我待最久的單位是輔導室,那裏就像我的"娘家"一樣,有我一群最貼心、最自在的好夥伴。其實在輔導室和圖書館工作都很忙,但輔導室像是急診室,總有處理不完的緊急事件,這個小孩要關心、那個家長要溝通...一刻都不能有疏失,所以輔導同仁們工作忙碌外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雖然我已經離開教育崗位,沒辦法幫上甚麼實質的忙了,但趁聖誕佳節去輔導室給她們打打氣,希望所有的好朋友在寒冷的冬季能感受到溫馨的聖誕氛圍,新的一年能希望滿滿,平安喜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