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生活逐漸回歸常軌。

星期二開始回去上素描課、星期六到荒野夢二參加了一場《托斯卡尼‧鼓聲‧豔陽》新書分享聊天會
芙蘭西絲‧梅耶思在"美麗托斯卡尼"中說道,『會讓快樂一波接一波向我湧襲而來的是甚麼?是時間,禮物般的時間,自由流淌的時間。』這兩個多月來,因為開刀後休養的緣故,我突然多出好多好多的時間,快樂倒是沒有襲湧而來,反倒是讓我有了不少"我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的思索。尤其這兩周媽媽回台中了,先生、女兒都去上班時,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自己要做些甚麼?平日忙慣、總是把生活填得滿滿的人,突然有屬於自己完全自由的時間時,總感覺僅是看書、散步、放空的看電視的日子有點浪費、奢侈。
還在上班時,雖然忙碌但日子很充實、有意義,退休後每週也有一兩天的志工服務,覺得自己對別人還有點貢獻,加上去學習一些有趣的課程,日子還是過得挺快樂。
但這樣就夠了嗎?聽了《托斯卡尼‧鼓聲‧豔陽》一書作者郭正佩的分享後我不禁有些動搖,或者說有些疑惑。
講者很用心,帶來從托斯卡尼、柯爾托納風格特有的手繪陶瓷杯,現煮咖啡供大家品嘗,席中談著義大利、談酒、談旅行、談村上村樹及芙蘭西絲‧梅耶思對她的影響。
我突然覺得有點遙遠。
射手座的我我雖然有著蠢蠢欲動、不安定的心靈,卻一直缺乏冒險的勇氣。或許我可以為自己找理由說我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四處旅行(但有人就會千金散盡旅行去啊!),也或許我可以說我有家累放不下(但也有人放著先生小孩照樣出國追尋夢想啊)。我會不會太坐井觀天?會不會太生活在小確幸當中而就滿足了?
星期天女兒有工作,我順道陪她到101,我發覺自己和LV之類的精品店很不搭,走進去之後有一種壓迫感,我只能在ZARA比較平價之類的商店逗留,最後我整個下午則是躲在 101四樓的PAGE ONE書店裡看小說。
我只是暗自的想,看很多書的人和沒讀書的人生活有甚麼差別?有四處旅行的人和沒機會旅行的人生活有甚麼差別?穿戴名牌精品的人和平價舒適即可的人生活有甚麼差別?...我私下猜想可能會和人生視野、生活品味有些關聯,但生命的意義會因為生活品味不同而有高下嗎?快樂會因為生活品味不同而有深淺嗎?......
當然人的生活是比較不完的,只是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當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時間--禮物般的時間,自由流淌的時間,我要如何安排我下半場的人生?這我可要再好好想一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