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鶯歌陶瓷博物館

今天兩人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看展覽順便到老街走走。

在陶瓷藝術園區火廣場看到很多葉片凋零但長滿棕色蒴果的樹,看樹皮光滑且有些剝落,心裡就在猜想會不會是俗稱"猴不爬"的九芎?

以前我總覺得樹木都長一個樣子,看起來都差不多、很難分辨,但這一兩年來腳步放慢了,心比較靜了,這些大自然裡的花花草草、樹木在我眼裡竟都變得各自風姿綽約。在不同季節觀看同一株樹,從嫩芽抽長、綠葉茂盛、開花結果、枯黃凋零..各自有不同風貌,細細觀察還真的有趣極了。
前天剛看完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河馬教授說故事-大自然裡的生命教育"(親子天下出版),這本書是張文亮教授在台大開設的通識教育"自然科學概論"的上課內容,藉由故事來認識植物,教導學生體會自然之美。文字淺顯易懂,可以感受到張教授的教學熱情與對生命的人生智慧。因為是課堂教學,所以他介紹的都是常見而且台大校園可以看見的植物。
書中有一段話,提及經常在野外看花、看草、攝影或寫生的人,不易得到憂鬱症。喜愛植物的人,也不會有一張難看的臉。因為經常觀看植物,內心會生出許多喜悅,因而擁有一張喜樂的臉,所以親近大自然其實就是最佳的美容術。
陶博館目前兩個展"藝游於陶"、"火的形色國際陶藝展"都蠻有水準的,很值得一看。除了推廣鶯歌在地的陶藝傳承,陶博館都會邀請國際藝術家參展,像這回火的形色就有畢卡索的作品。最重要的是陶瓷博物館是免費入館耶,看來新北市的藝文推廣也很有心。其實陶博館還有另一個展區--三鶯桃花源,除了一些展場、大型陶瓷公共藝術外,還可以連接整個新北市的自行車道,蠻值得納入旅遊規畫路線的。

中午我們在老街的厚道飲食店吃飯,排骨飯是傳統有筍絲、青菜、豆干、滷蛋的古早味,炸雞腿則酥脆入味,非常好吃,乾麵加有酸菜、韭菜,味道也很棒。雖然是星期一,人潮卻洶湧,吃個飯還要排隊等桌子。
回程時我們還跑到和平街買一顆十元、貨真價實的宜蘭包子。不過中午實在吃太飽了,這些熱騰騰的包子只好當成隔日的早餐點心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