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灶腳智慧

我擔心媽媽剛搬到梧棲白天一個人會很無聊,給她辦了一張遠傳的易付卡,可以網內互打前十分鐘不用錢。
我最常講的話題是問媽媽--瓜子肉是要加脆瓜還是蔭瓜?醃小黃瓜要加醋嗎?炸年糕是用甚麼粉?..每天都要講電話到底要說些甚麼才不會重複的話一講再講?你知道的,老人家的回憶總可以一再重播,這時這些廚房灶腳的疑問就變成最好的開場白了。

媽媽話題一開總會很帶勁的交代東交代西,把整個做菜的 SOP講一回後,媽媽才開始聊--今天天氣很好、風很大幾乎把她吹飛了、她今天去了菜市場回家時里長婆很熱心地邀她喝湯之類的事情...
那些灶腳智慧,自己因為年輕時忙於課業根本沒機會接觸,成家後又忙於工作根本很少下廚。
不要講我們孔家沒有甚麼值得記憶、說嘴的家傳菜,我也沒有教過我女兒廚房的任何事。現在我有時間下廚了,換她忙著上班、約會,也找不到時間進廚房。
我還真的蠻擔心哪天她嫁了廚房事甚麼都不懂怎麼辦?蔥蒜不分、魚肉不識,菜市場買菜說不出名字只會說老闆我要這個、那個,或者油鍋一下劈哩啪啦就鍋鏟一丟嚇到一邊去。

結果,我昨天在國際書展買了一本"給孩子的廚房筆記--跟著阿芳媽媽學做菜",淺顯易懂,圖文清楚的交代做菜的步驟,110道菜都是家常菜,還蠻實用的。
這是一本寫給即將出外求學或要離開母親身邊的孩子所撰寫的烹調筆記,加上蔡季芳的女兒對每道菜的提問,我覺得真的可以解決很多我們這些廚房生手的疑問,還挺棒的。我生病在家常看烹飪節目,當下印象都挺深刻,一旦動手做又忘東忘西,做得不道地,身邊有幾本食譜還是挺受用的,可以隨時翻閱。
趁著天冷不出門把這本書翻完了,寫得很棒、不只是工具書還有一種感情在,有著為人母親最貼心的料理叮嚀和廚房智慧。對了!我還在書展買了一本法式甜點書,不是我賢慧的開始想學做甜點,而是這本書印刷精美,甜點看起來非常可口...好啦!其實是貪小便宜啦!因為這本甜點書附贈六支鋼製的叉子才99元,打 1.5折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