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鑽石花聖誕燈泡--新竹眷村博物館

今天在新竹的眷村博物館看到鑽石花聖誕燈,突然一陣兒時回憶湧上心頭。


標示牌上說當時眷村生活清苦,一般軍人收入不夠家庭支出,故眷屬及小朋友都會幫家庭作聖誕燈泡以增加收入。
小時候我們家就是聖誕燈串工廠,這些眷村媽媽就是我們的家庭代工。
印象中小時後我常跟著爸爸媽媽到空軍基地附近的眷村去"放線",也就是配送給他們很多電線、珠珠燈泡及塑膠花,他們要組裝好、並且燈泡線腳都要插得很正、很穩,插頭一插燈泡才會通電、才會一閃一閃的亮。
一捆一捆組裝好的聖誕燈串拿回家後還要檢驗、裝盒、裝箱、打包封箱才算大功告成。要出貨的日子,經常要全家挑燈夜戰趕工。
小時我爸爸媽媽忙於工廠業務,無暇管我們,對我們小孩功課不是很要求。爸爸總是說"要工作還是要讀書自己選?不讀書就來幫忙",我爸連我考卷、成績單都要我自己拿印章自己蓋,不是很在意我的成績表現。倒是我媽、我阿嬤對於這個"豬不肥肥到狗"、很會讀書的我,還算引以為榮。(我哥對讀書沒轍)
我不喜歡在生產線上跟著那些婆婆媽媽做著反覆、無聊的檢驗、包裝工作,尤其假如那批貨是多刺的鑽石花聖誕燈泡時,手指超痛的。
所以為了逃避工作,我總是以"我要讀書,我明天有考試"為由,躲到樓上或跑到圖書館去念書。
這樣想來,我書一直念得名列前茅,還真的得感謝這鑽石花聖誕燈。

ps.我們家的工廠最後倒閉、關門大吉了,因為那時所有聖誕燈串都是外銷到美國,美元一直貶,舉例來說賺的美金原本一元可以換四十元台幣,可後來變成只能兌換到二三十元,賺來的台幣連給這些家庭代工的薪資都不夠,簡直是做越多賠越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