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重生的書店



我很喜歡"重生的書店"一書中對閱讀這件事的解讀。
這本書是日本紀實作家稻泉連在日本三一一災後,造訪遭受海嘯重創的福島縣、宮城縣及岩手縣當地十二家連鎖書店及獨立書店,試圖解答"書店在災區的角色究竟是什麼?"的一本書。
地震發生後,報章媒體不斷報導災區居民要互相扶持、心手相連的生存之道,希望儘管身處嚴酷的環境仍能為他人付出,彼此幫助。這個理念當然是對的,但每個人還是會想保有孤獨的時候,有時也會只想一個人沉浸在自己喜歡的故事或嗜好之中,想要擁有自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書中寫道:在災區過著避難生活,不得不隱藏"只為自己"的想法,正因如此,很多人才會想要買書,想擁有『可以進入一個人的世界,可以讓心靈充電的工具』。
所以有時後,閱讀只是一件保有個人孤獨、自由時光的魔術(或就是一頂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讓你可以隱藏自己、進入一個人的世界。
所以,不用那麼嚴肅--不需像做文學分析或學術研究一樣一定要去深究書中架構、作者背後寓意那樣的嚴肅。書本也可以只是你很私密的朋友,看著她時心裡說著只有你們兩個自己懂的語言與感受。
所以,有時我們覺得某本書會讓你看得入迷、會感動你那就夠了啊,"就是很好看啊!"那又何妨,不一定要說出個所以然不可,我們只是普通讀者嘛!比如說我最近看了一部清新療癒的日本小說"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名字超難記)不但可以輕鬆閱讀又有小溫馨、小哲理,至於為什麼推薦--就是很好看啊!(就這樣理直氣壯,無妨的)
4月18日華視就要上映"巷弄裡的那家書店"了,今天我先看了侯季然導演拍的《書店裡的影像詩》紀錄片,看到"最愛和客人聊天的書店--水準書店"時,不禁想起每回去水準時老闆真的超可愛超熱情,不過當看到"九份樂伯二手書店",看到樂伯拉著推車一路風塵僕僕地回到多雨的九份,坐在溫暖的書店開始擦拭書本時,我的眼眶便濕了。(影片請點選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1775465359.gif我很喜歡圖書館或書店充滿書的氛圍,尤其迷戀有文創設計感、布置得美美、很有特色的書店,看完"重生的書店"和"書店裡的影像詩"紀錄片,我發覺自己該修正一個浪漫文青(嗯--更正為浪漫歐巴桑好了)的迷思,那種只賣雜誌、漫畫、參考書、字典、工具書、文具...的社區書店或堆滿書但堅守崗位二十年甚至四五十年,堅持自己理想,想把書帶給人們的老書店一樣值得尊敬。

ps.追加一本"就是很好看啊!"---
剛看完從學校圖書館借來的"偶然是個魔法師"(藍漢傑,木馬出版社)。嗯--很好看。決定去買一本來典藏,細細再品味一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