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珍惜海岸線--竹圍海邊

按理說出太陽的日子,黃昏在海邊看到霞光的機會應該很大,學著夸父逐日,趁落日之前趕抵竹圍海邊。
沿著海岸濕濕軟軟的沙灘走著,看著天空的片片白雲及遠處海平面上厚厚的雲層,心裡就有了底--今天是看不到夕陽了。
雖然有些小失望,但海浪一波波恰似不斷捲起的千堆雪,耳邊不斷傳來刷刷刷的浪濤聲,遼闊、一望無垠的大海還是令人心開闊了起來。

沿著海岸線築了蠻長一段讓人看海看夕陽的階梯看台,看台旁的自行車道也重鋪了柏油,公所似乎很重視竹圍海邊的觀光價值,許多遊客在海邊戲水外,也吸引了海釣客在沙灘上甩竿,甚至有新人逐浪在夕陽餘暉中拍美美的婚紗。
但可惜的是有一段海岸線堆積了很多被海水沖上岸的垃圾漂流物,沙灘上也不夠乾淨。這讓我想起吳明益的那部詩意、魔幻、哀傷的未來小說--"複眼人",人類所製造的巨大垃圾渦流撞擊並毀壞台灣東部海岸生態與海域,造成無可彌補的損失。雖然那只是科幻小說,但看著自己眼前佈滿垃圾的海岸,還是有點心驚肉跳,也讓旅人浪漫詩意的想像打了折扣。
不過散完步要回家前,突然從厚厚的雲層夾縫中露出瞬間光芒,連帶海面都渲染了一遍金黃餘暉。好吧!不能太貪心,這樣還是有一點點滿足了對美的小小渴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