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都市菜園

環保公園旁的畸零地原本雜草叢生,最近則被陸續整理成一窪窪的菜園,早晨或傍晚不時看到一些阿桑戴著斗笠草帽蹲在那兒拔草、澆水整理菜園。
看起來不像專業農夫或大規模栽種來賣的菜園,因為每一窪都種著不同的蔬果,比較像是要種來自己吃的自家菜園。挖地整土時土壤裡的石頭變成最好的藩籬,"圈地為王"這些都市農夫在這塊沒人管的畸零地上圈出自己的夢中菜園。
我一時好奇就走進菜園看看,在陽光下感覺整個菜園生氣盎然,玉蜀黍、地瓜葉、紅鳳菜、高麗菜、青蔥、小白菜、萵苣、番茄、茄子、芋頭、木瓜、香蕉...各式各樣都有,綠意中白粉蝶飛來飛去,紅色星點瓢蟲則點綴其中。因為都自是家要吃的自然不灑農藥,公園的落葉就是最好的堆肥(據說也可以防止野草孳生),頂多買些有機肥加持一下。
菜園中俗稱香菜的芫荽,因為要留下來育種(要收集他曬乾的種子)已經長出漂亮像小白蝶群聚的小白花,清新脫俗。
一位阿桑整理好她的紅鳳菜窪後,蹲到菜園旁的桑樹旁摘了幾顆熟透的桑葚來吃。這棵矮小的桑樹雖然才種了一年多,但已經結果纍纍,阿桑說明年桑樹再長得高大些果實就會更豐盛了,她摘了幾顆艷紫的桑葚用水洗洗遞給我吃。
我問她這麼大一個菜園她一個人整理不是很辛苦?水源是最大的困難,每天要從家裡帶水來澆菜是最大的挑戰。她笑說人老了、身體不好了,所以要種種菜、勞動一下。
不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歸隱山林,能在都市的一角落,種種菜、流流汗,親近土地一下也很令人羨慕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