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缺席,人生路上結伴快樂走!

孔子說:小子何莫學乎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蟲魚之名。這句話剛好可以用來呼應我們今天大學好友讀書會的美好。
就像曾昭旭老師在"經典。孔子 論語"這本書為這句話所詮釋的,詩可以引申為文學作品、藝術作品。所以我們也可以說--閱讀有很多好處,可以藉書本激發我們的道德情懷,可以通過書本去觀察各地的風俗民情,可以藉討論書本作為朋友酬應砥礪的管道,更可以在鬱悶的時候藉書本裡的內容來抒發心情,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還是走出家門去參與社會的事務,閱讀都是很有用的,還有書本裏面常會提到許多動物植物名稱,也可以增廣我們的知識。把今天讀書會討論的"暖簾"(三崎豐子 麥田出版)套用到這句話真是完美的詮釋。

四月的聚會我選了強調產地直送、生機食材、城鄉交流的"我愛你學田市集實驗食堂",就在瑞安街水牛書局的旁邊,代表我們對有機小農的支持、對這塊土地的關懷。聚會的集合點選在書店是有原因的,三三兩兩到的時候可以在書店裡翻翻書、讓趕路或等人的焦躁沉浸下來,全員到齊後才移到隔壁的食堂用餐。最棒的是店長挺貼心,二點半後的店休時間完全把二樓的空間借給我們一群聒噪的女人開懷暢談。
讀書會當然不只討論書本內容,一定要用日常生活、家庭大小事的分享作為暖身。只是不知為什麼老是記不得許多往事,總得靠著大家的"腦力激盪"才能慢慢拼湊出年輕歲月走過的痕跡。年紀漸長,愈加珍惜跟大家的相知與自在,說好囉!不要有人缺席,我們要一直結伴快樂走下去!

下次聚會:5/15龍潭甘家堡賞桐花及讀書會
閱讀書目:天橋上的魔術師(夏日出版社 吳明益)
六月聚會(大學同學會):6/5(30,回娘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