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寶刀未老哦

開刀休養,中輟了在台東均一中小學的志工近半年,這個星期終於"復學"了。

四個多鐘頭的車程,看本書、欣賞一下窗外沿途的景色,然後自強號在池上停靠時衝下車買了個台東全美行的月台便當,吃完懷舊古早味、有著香香甜甜柴魚酥的鐵路便當後,台東就到了。台東一點都不遠,真的。
因為這個禮拜剛好遇到423世界書香日,所以一到學校後我先去看了一下"變裝"後的圖書館(上學期志工們開始重編分類號、調整櫃位,進行圖書館小改造),然後開始構思這週的閱讀活動及圖書館利用教育。

我發現圖書館有好多本很不錯的自然圖鑑(花鳥蟲魚都有),我靈機一動,便決定利用校園中及學校旁邊鐵馬道上的野花和鳥類進行有獎徵答活動,然後用全家便利商店的禮券來做為抽獎獎品。
因為希望孩子會利用這個機會翻閱圖書館的好書並學會查資料,所以題目都是選定圖鑑裡有出現的校園花鳥,既然答案就在書本裡,所以這個活動自然就命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均一鐵馬道"。
趁著空檔,我先在校園尋找花跡及走一趟鐵馬道拍攝路邊的野花。利用星期二的時間製作題目、宣傳海報、布置自然生態圖鑑書展。還好我有很棒的志工伙伴幫忙,很有效率的就完成前置準備工作。
為了吸引學生來參與,我還設計了"書香日快閃活動"(4/23限定),只要到櫃檯回答志工老師的問題(都很簡單,甚麼"世界書香日是幾月幾號?4/23是哪個世界大文豪的生日和忌日?全世界100多個國家都在慶祝書香日,均一圖書館有甚麼慶祝閱讀的活動?...之類的),就有一顆巧克力糖吃。因為是中小學生,平常又住宿沒甚麼機會吃零食,所以還蠻造成轟動,吃完就快閃(當然糖果分完,活動也閃了),吸引不少人潮也帶動了有獎徵答的人氣。

星期三下課時間忙著快閃及有獎徵答(可順便指導學生如何利用圖鑑及查資料),上課沒學生的空檔我就整理800號語文類的櫃子,除了在分類號後加上中文說明(如855散文 873英國小說...),還利用"格子趣"原則,把同一分類號的書,挑出想推薦給學生看的書擺放在比較顯眼的櫃位以吸引學生目光。
整天圖書館都熱鬧滾滾的,在旁邊觀察孩子利用圖鑑查對及彼此討論的模樣,覺得這個活動算是挺成功的。學校還希望我規畫一下圖書館的情境布置,我發想了幾個方式(比如詩創作的玻璃塗鴉、畢業生彩繪區及閱讀佳句),五月來執行,活潑一下圖書館,讓"圖書館有思"。

忙了三天,星期四為了去買全家禮券,順便就和伙伴騎了自行車去繞了台東一圈,小玩一下。


因為上學期除了清晨去鐵馬道散步外我幾乎都窩在學校做事,這次來台東不但做了很多事,又有玩到,其實還蠻充實、開心的。最重要是上學期我都是在處理書和圖書館的事情,沒甚麼機會和孩子互動,這次因為有閱讀活動所以跟許多孩子有面對面相處的機會,能跟孩子聊聊、建立關係,應該才是最開心的事吧。
1775465359.gif開檢討會時,大家都稱讚我很厲害,很"專業",效率又高。我心裡偷偷也得意了一下,雖然退休了,但自己"寶刀未老",刀一出鞘就金光閃閃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