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冬山鄉美景

這回宜蘭之行我們住在冬山鄉武淵村的民宿"水和風"。
既然在冬山鄉落腳,那當然一定要去冬山鄉的著名景點逛逛囉!查了一下旅遊簡介,發現離民宿不遠路程有新寮溪瀑布、仁山植物園和梅花湖可以去走走。
冬山河是由新寮溪和舊寮溪匯流而成,這幾天在冬山河沿岸享受了不少迷人的風光,所以有機會當然就要去一探冬山河的源頭--新寮瀑布了。

新寮瀑布步道不長,前半段路的路面鋪滿漂流木削成的木屑,走起來鬆鬆軟軟的。沿路溪水清澈,可以看到水中魚群嬉游。2009年的芭瑪颱風曾破壞整個溪谷的景觀與生態,還好林務局用生態工法慢慢整建復育,蓊鬱山林與蜿蜒溪谷才能重現。
走不到一公里就可以看到宛若新娘雪白面紗的新寮瀑布,瀑布沖激出蘊含陰離子的水氣,站在觀瀑平台上就好像在清涼的森林浴一般。
到新寮瀑布會經過仁山植物園(免門票哦!),所以走完新寮瀑布步道後接著由仁山植物園接棒。從園區大門經過百草園到遊客服務中心,我們都是走公務車道,也就是平坦的水泥緩坡,兩旁樹木都很高大,有許多油桐,可以想見五月花開,雪花片片的美景。
遊客中心附近有英式庭園、法式庭園、日式庭園、唐式庭園...等主題園藝造景,花草繽紛也算是很有特色的景觀。
不過回程我們走仁山步道卻吃足了苦頭,一路都是階梯,我猜想我把整年份的樓梯量都預支了,一下到山下的新寮橋頭,我的腳還隱隱地不停發抖。太累了,只好先回民宿睡個午覺補充體力,然後下午再走一趟梅花湖。
早上的新寮瀑布及仁山植物園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以後有機會我應該還會舊地重遊。但也許是我常走埤塘或看了不少的湖光山色美景,下午到了梅花湖我卻有點失望。應該是過於人工或遊客太多吧,少了點自然。不過湖中聚集超多水鳥,一點都不畏生,這兒倒是鳥兒的天堂。湖邊的環湖步道只開放機踏車通行,遊客三三兩兩騎著商家租來的腳踏車,而且絕大部分都是電動車,各種造型都有便是。遊客真的很多,湖邊有街頭藝人表演,還有人在拍婚紗照,也有幾家看起來蠻有特色的咖啡餐館。
湖不大,一下子就走完了,我們走不過癮決定轉移陣地,又跑到羅東運動公園散步。
真會走對不對?過動啦!我想起來自己從小就超愛走路,甚麼溪阿縱走、南橫健行...我都參加過,所以老了還是習性不改。
除了冬山鄉這幾個地方外,這幾天我們還去了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羅東運動公園,也不免俗跟大家湊熱鬧去宜蘭火車站旁的幾米公園拍拍照,羅東夜市也去了一晚,吃了小春卜肉、羊肉湯、魏姐包心粉圓...之類。
算是還蠻隨興、悠閒的一次散步旅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