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了--埤塘

春暖花開的,最近埤塘除了盛開的苦楝、流蘇外,埤塘的步道沿路熱鬧極了。
對我而言樹其實很難辨的,除非它開花結果時讓我印象深刻,不然我通常是叫不出名字的。
最近埤塘的水邊好多株樹都開了像毛毛蟲、長穗狀、葇荑花序的花,一直都不知道那是甚麼樹?但我約略知道埤塘有好幾株構樹,因為我看過它開出圓圓、鮮紅色的果實。這兩天我才知道原來構樹是雌雄異株異花,也就是構樹先生長的雄花是長穗狀,不會結果,而構樹小姐長的花是圓球狀,身上有像一頭亂髮的花柱,他們假如結婚了,雌花就會演變成紅紅的果實,引來許多鳥兒蟲兒來覓食。

而且查了資料才知道,不只構樹男女有別,連桑樹也是如此。
埤塘沿路有幾株桑樹已經結果累累,紅得發紫令人垂涎欲滴。但有幾株的葉子看起來就是桑葉(我們小時候養過蠶,對桑葉略有所知),可是看似桑樹卻只長出小小的、很像會長成桑葚的綠色花序,不過沒多久它就萎縮了、凋零了,原本我以為它是營養不良,結果它是桑樹先生,本來就不會結果的。
雀榕的果實也長得很誇張,整株樹的枝幹上都密密麻麻的,這可吸引不少鳥兒來覓食,走過樹下就聽到吱吱喳喳的。涼亭旁有一株小小的九芎,也結了很有質感、很可愛的蒴果。
除了沿路這些喬木熱熱鬧鬧地之外,低頭一看步道旁也是遍地花草,紫花酢醬草、黃花酢醬草、咸豐草、黃鵪菜、蒲公英...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把整個埤塘妝點得熱鬧繽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