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型男大主廚

春假期間,弟弟回來住個兩天。
一早我就滷了一鍋肉、燉了竹筍排骨湯。中午我在廚房切切洗洗準備中飯時,他進到廚房喝杯水。
看我正在洗波菜,就問起了"這菜怎麼炒?"我講了幾個步驟後,他一時興起便叫我等一下,回房把作業結束個段落便回到廚房拿起菜刀、鍋鏟,照著我的指示,依樣畫葫蘆的,炒了青菜、煎了蔥花蛋,還做了盤麻婆豆腐。
菜一上桌,有模有樣的,吃得"賓主盡歡"。
這下子他興致更高了,"不然晚上也在家裡吃飯、自己煮好了"(我們原本想帶他吃點好的,已經預約了"恆八味屋"打算去吃高檔日式火鍋的)
不愧是新世代、行動派,馬上上網去找了幾道菜,說"晚上我們來煮煮看",但對於一個從沒下過廚房,連大同電鍋一碗飯該用多少米、多少水都不會的孩子,應該做些基本、不要過於複雜的菜就好吧!有成就感才不會嚇壞廚房新手。
我拿了蔡季芳的"給孩子的廚房筆記"給他參考,他最後擬定了四道菜色--水煮白肉、蔥爆肉絲、菜脯蛋、清炒高麗菜和蛤蠣湯。
收集好資料,開始看看家裡還缺少甚麼材料?傍晚帶著清單他就跟我上菜市場採買。(效率挺高的,不會像我逛菜市場東看看西看看的,相中目標買好就不逗留---因為買完菜還要跟爸爸先去打球)
學工業設計的他學過"製造流程"(就是SOP啦),所以我也很清楚交代一頓飯要有效率形成的SOP,比如說米先洗、飯先煮,該醃的先處理,要快的話設計菜單時可以考慮有的用烤箱...每樣菜的材料、調味料都先備好才不會手忙腳亂之類的。我還先示範了一道芹菜炒花枝,讓他看看熱鍋下油、炒菜的步驟及我的廚娘"架式",才讓他開始動手。
他依照食譜的做法與步驟,我偶而提點或解答一下,半個鐘頭菜就上桌了。(他想照食譜的做法我可以理解,因為往後他假如真的要進廚房,我不可能一直在身邊,他要學會自己看著食譜做菜)
這孩子拿起鍋鏟一點都不畏懼,還蠻有架式的,不像姊姊怕油爆、菜一丟進鍋人就躲得遠遠的。最重要是自己還會"檢討","顏色不夠深,下回醬油還可以多放些..."把做菜當做學問一樣的學習,真是我心目中指日可待的"型男大主廚"啊。
你說好吃嗎?九十分。姊姊不在家,三個人五菜一湯吃光光呢!

附註:
看了食譜做菜,才發現我還真的是亂煮,常常忽略一些步驟。
原來水煮白肉要軟嫩,肉要從冷水時就放著一起煮沸,拉長加熱時間。煮沸後兩分鐘熄火,用餘溫讓肉自然熟成。
原來菜脯蛋要香,菜脯要先炒過。
原來蔥爆肉絲要好吃下飯,肉絲要先炒過盛起,再放蔥白、薑、蒜、辣椒原鍋爆香,最後再加入肉絲和調味料,變色後加上蔥綠才算大功告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