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分歧者

到台茂美麗華看了一部最近還蠻夯的電影--分歧者,看完電影後意猶未竟,又上博客來買了書(三集都給他買了,一口氣看個過癮)。
雖然是部以青少年為主角的科幻小說(電影),但卻也是一部蠻令人深思、探討人性的作品,尤其經歷了最近一連串的社會動盪、風風雨雨之後,"分歧者"這部小說、電影應該對每個人都可以有所啟發。
故事設定在未來世界,人們經過了差點毀滅的血腥戰亂後,為了重整社會秩序,將人分成五個派別:
"無畏派崇尚勇敢,他們矢志成為保衛社會的力量;
博學派認為學問是一切的根本,因此不斷追求新知;
直言派厭惡迂迴隱瞞,視謊言為戰爭的導火線;
克己派相信,人若無私,世上將不再有紛爭;
友好派愛好和平,總是盡全力避免一切衝突。"
人們希望藉由這五個派別的各司其職,來共同維持著這個社會的平和。但制度抵不過人性吧!那些無法區分或通不過派別考驗的淪為社會底層的無派別者,得不到任何資源,在陰暗的角落卑微的生活。而那些不受制度約束,不被操控、無法被定義的人就成為"分歧者",他們同時擁有幾個派別的特質,但也是動亂與反抗的代名詞,為了生存,他們通常得隱匿自己或強迫自己去適應某個派別。(在這裡,異於他人是危險的,懷疑與好奇是致命的。)
但"當知識凌駕於一切,人們便容易沉迷全力,走向黑暗與空洞的境界"所以擁有科技發展新知,發明了可以掌控人們意志血清的博學派,為了心目中自認為更理想的社會,結合了無畏派的武力密謀推翻由克己派組成的政府(當初的分工設定是把權力給了最不想要權力的克己派)
故事中的女主角翠絲......啊!故事太長也太精采了,可以討論的地方很多,賣個關子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不妨進電影院或買本書來看。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倪匡的科幻小說,高中課業那麼繁忙,我都還是會擠出時間去租書店租來看。
但除了科幻小說,我也喜歡看偵探、推理小說(當然稱不是甚麼有深度或專業研究,只是一般的普通讀者)。
所以相對於分歧者這本探討人性的科幻小說,以日本知名推理小說家江戶川亂步為主題的"古書堂事件手帖4 ~ 栞子與雙面的容顏"的輕小說,就顯得輕鬆有趣多了。
推理、解謎的過程中還可以知道許多文學及書本的常識,還蠻好看的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