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端午粽香情

謝謝好友小愛提供的DIY包粽機會!
他們龍潭快樂書院每年端午都有包粽子活動,一方面歡度佳節,一方面也為書院裡參加會考、指考的小朋友包中祈福!
平常吃粽子只是果腹也沒有特別感受,這回親身參與後才知道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
從採月桃葉、煮葉、洗葉;滷肉、栗子、香菇、花生;處理鹹蛋(剝殼、切半蛋白、剝蛋白);洗82斤的米及拌滷汁...等前置作業,大家七手八腳動手包粽子的大陣仗,最後還要下鍋煮四小時才能大功告成。
因為是自己要吃的,重健康養身,所以米用的是白糯米、黑糯米(紫米)、五穀米(燕麥、蕎麥、小米、薏仁、芡實)依4:3:2比例混合的生米。生米要攪拌滷肉用的滷汁讓其入味,米裡還摻有花生。包的餡超豐富,每顆粽子裡包有兩片香菇、兩顆栗子、半顆鹹蛋、一塊有肥有瘦肉的滷肉(肥的部分是粽子裡唯一的油脂,但在水裡滾煮四小時後,油脂已融入米粒中)。包的時候每顆粽子大小要差不多,煮起來才會均勻熟透。
包粽子用的是月桃葉,一顆粽子用兩張葉子,一大一小。包粽前幾天書院成員就得先去採葉子,回來後要去葉子背面的硬梗、沸水煮十分鐘、泡冷水兩天及正反面刷洗乾淨,一方面讓葉子變軟,一方面退去葉綠素少掉苦澀味。洗葉子也很費工,這回量多,他們還先拿到村裡自然湧出的泉水處用流動的水浸泡葉子,包之前再用家裡的自來水清洗一遍。
包粽的時候要找到自己比較順手的"手勢",才不會手忙腳亂。我剛開始包時有點笨手笨腳的,常常要求救,找人收善後。連素有"繡花手"之稱的小孔下海包粽也是手忙腳亂的,一掛20顆的粽子裡,若吃到不夠大顆、包得形狀不美的,大概就是我們兩個包的。不過謝謝小孔願意開車帶我去龍潭,還願意跟大家一起動手包粽子!不管包得美不美,心意十足了。
一面包,身後的四個瓦斯爐一面開始燒水,三大掛煮一鍋。好幾鍋水同時煮,一鍋三大掛60 顆,看來七百多顆得接力不停的燒到半夜囉!
一綑粽子有20顆。棉線不能綁太緊,免得煮熟後膨脹外觀不平整,最後線頭還得用活結,吃得時候簡單一拉就可以輕鬆打開,快快入口。
起鍋後的粽子晾在竿子上,飽滿誘人。我們有試吃了他們昨天包的素粽,五穀紫米吃起來綿密細嫩,有一種月桃香。
資深包粽達人小愛,張羅一次七百多顆的包粽大事,真是令人佩服,最主要是他們夫妻兩投身社區,推動快樂書院,孩子讀經,大人讀書,這種深耕家庭,凝聚社區鄉里力量的熱忱才真正令人敬佩。
包個月桃粽真的很"搞工",我想吃到嘴裡時應該不只只是個肉粽,而是一種滿滿溫暖歡樂味道的幸福。
好啦!包粽包粽,祝大夥端午一切順心事事皆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