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花蓮文青微旅行

我其實很膽小,很不獨立。應該說是我一向被保護得太週到了,我很少單獨出門旅行。
今年我到台東均一中小學擔任圖書館推動閱讀的志工倒是一個契機,不過我通常也是直接搭自強號到台東,學校再派車來車站接我們,然後到學校後馬上開始忙碌的工作,平日住學校宿舍,在學生餐廳吃飯,除了每天清晨到學校對面糖廠的鐵馬道散步外,幾乎很少離開台東市。
回程也是,星期五一早搭四五個鐘頭火車直接回台北。
這次從台東回來時,我卻在花蓮下了車,停留了半天再搭普悠瑪回台北,試圖展開一趟背著背包穿梭巷弄間的文青微旅行。
寄放了行李,拿了地圖,離開旅客中心時已經快十一點了。我原本打算從火車站走到花蓮創意文化園區,然後沿路在幾個特色店鋪或獨立書店停留。
不過到了第一站"時光1939",我便打消了此意。
因為走馬看花或者朝聖、打卡的心態會失去了在花蓮緩慢、優游的生活趣味。
所以我叫了一杯咖啡,點了一份手工餅乾坐下來,仔細的品味那種在日式老屋子裡、充滿書香、咖啡香的靜謐氛圍。時光1939是花蓮有名的二手書店"時光"的另一個據點,也是他們舉辦藝文講座的場合,有幾個座位區塊非常適合七八人的讀書會討論呢!讓我看了挺羨慕。
店員送來拿鐵時,笑著說我選的座位是當天才開放、新啟用的座位區,而我是當天的第一位客人。(真是的,應該送我一塊蛋糕甜點之類才對)
面對著窗外的老樹、長滿青苔的屋簷,暈黃的燈光下啜飲一杯咖啡的時間,剛好可以靜靜讀完一本在地刊物--o’rip。
第二站是節約街上的"花蓮日日"和生活旅人o’rip",花蓮日日一樓是雜貨舖,賣的是文創小物,店面並沒有很大,許多物品我都似曾相識,所以沒有逗留很久。
生活旅人我倒是覺得很有在地特色,我買了一本在地出版的書"活著的城--花蓮這些傢伙"和幾本過期的o’rip,一件T恤和幾張明信片,就在我坐在櫃檯吃著冰棒時,進來了幾位當地的藝術創作者(還有一位是我挑選的明信片繪者呢),因為他們也常舉辦展覽、講座或野地踏查,感覺充滿了美好生活的用心與活力,就像店裡牆壁上寫著的"旅行。找生活‧找自己‧就很快樂了"
第三站是在大同街巷弄裡意外發現的 Alice Café Books。
這也是一間非常有特色的日式老房子,雖然才開了一年多,但老闆娘非常用心經營閱讀空間,環境很棒。選書也很有特色,尤其是繪本區,展示櫃有蒐羅了同一作者系列的書外還配合母親節選定跟媽媽相關的繪本。
本來店裡有低消100元的規定,但為了推動閱讀,繪本區可以無償使用,所以我就不客氣地坐在那而看了幾本有趣的繪本。離開時還跟老闆娘聊了一會兒,買了幾張貓主題明信片。老闆娘說因為重點是人文、親子共閱,所以假日小朋友一多會有點吵,想安靜看書的人需要平日來才能享受那種舒適的閱讀氛圍。 
最後一站是二手書店"時光",推開木門後,流洩出來的是一股充滿書香的樸質、安靜,雖然進出客人不少,趴在櫃台睡覺的貓咪可是一點都不受影響。(不知怎樣總覺貓與書很搭呢,貓很慵懶、安靜,有一種沉溺在孤獨的氣質。台灣除了很多書店、咖啡店有駐店的明星貓外,連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分館也有館貓駐館呢!可能是狗比較活潑會汪汪叫吵到客人,倒是很少聽到有駐館或駐店的狗狗)
店裡還算寬敞,書籍也很多元、數量不少。除了有一區是需要付費點飲料的雅座區外,店裡也有大張的閱讀桌、小椅子供客人舒服的翻閱書籍。

當我坐在大書桌翻閱幾本我正在考慮是不是要購買的二手書時,小白貓醒了,牠輕盈的走到窗前靜靜地坐了一會兒,望著窗外開始下起的微微雨。
在書店附近的蔥油餅街買了蔥油餅邊走邊吃,隨意的填點肚子。
雖然停留在花蓮的時間很短暫,但一個人逛逛巷弄裡自己喜歡的小店也是很有趣味的。




1 意見:

maril550414@gmail.com 提到...

好棒的花蓮之旅喔!為什麼你的文旅行都這麼"文青"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