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手拉坯

今天是陶藝課這學期的最後一節課,中午不但有餐敘,還有交換禮物的時間。
忘了帶環保餐具,還好今天剛出窯的碗盤作品正好可以派上用場,用自己做的陶碗盛滿佳餚大快朵頤了一番。

今年的同學超優秀,有很多都是學美術背景出身的,手都好巧,作品很細緻。上學期我因病中輟了好幾個月,沒跟上她們的進度。所以這學期復學後的陶藝課我專心改做手拉坏的練習,沒有跟著大家做手捏陶。
手拉坏有其難度,摸索了一陣才慢慢掌握到訣竅,最重要的是中心點要定位好、手要穩,才不會拉的歪七扭八。修坯是一門學問,素燒後的上釉難度則更高,總要等燒好出窯時你才會知道真正的色彩。我採用的策略是同一批作品用同一種上釉方式,因為這樣才能知道你挑的釉料、上釉的厚薄會造成甚麼效果。
雖然有學長說我進步很多,很快就掌握了手拉坏的技巧。但我覺得自己才入門,有好多要學習的地方。
拉胚時專注在轉盤中、感覺她的轉動是否穩穩的在你的手掌中,用手勢、力道型塑出你要的模樣,陶藝課真的很令人沉浸其中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