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物的連結

兒子這個月在京都學日文,語言學校的宿舍設備不錯,還附有個小廚房,廚具一併俱全。節儉、不想浪費錢的他吃了幾餐日本昂貴的餐點後,決定試著自己下廚。

從簡單的早餐(消夜)開始做起,試著做了吐司披薩,發覺沒那麼困難後便開始挑戰雞肉、牛肉的親子丼...(未免也跳級太快了吧!這道菜我都還沒做過呢!)
還好他曾跟著我下了幾次廚房,對於柴米油鹽和做菜的程序有一丁點的基本了解,加上年輕人很會善用網路食譜,看他Po出來的成品還有模有樣的呢!


沒想到在台灣進廚房沒幾次的他因為"省錢大作戰計畫"被激發出不少做菜潛力呢!

這讓我想起晚上跟遠在台南的女兒通電話時的事,當時她正在全聯採買食材。
她說她冰箱還有一顆馬鈴薯,她想試著做馬鈴薯沙拉。烹飪節目看很多的我,馬上開始"說"起做菜種種---
馬鈴薯、紅蘿蔔、水煮蛋、一點火腿、小黃瓜加上美乃滋拌勻,灑點葡萄乾就是盛夏消暑的冷盤,還可以冰起來做土司夾沙拉當明日早餐。
但小黃瓜一買就要好幾條,吃不完怎麼辦?我馬上打開腦中食譜---
其實一條做沙拉,另外兩條可以用鹽巴醃一醃,加糖、蒜末、香油、一點檸檬汁做成涼拌菜放冰箱,隨時都可以吃。或者斜切炒炒肉絲也很清爽,就算一道菜了啊!

跟女兒的這樣對話讓我不禁聯想起我跟媽媽的電話,但通常是角色對調,這時我會變成對廚藝一竅不通、笨手笨腳的女兒。
媽--松坂肉怎麼煮才不會硬梆梆啊?要怎麼煮才會像妳煮的一樣那麼好吃啊?
媽--小時候煮給我們吃的肉粥要怎麼煮才會糜爛好入口又營養夠啊?
我媽總是深怕我笨手笨腳的把步驟交代得很清楚後才會開始聊其他的事,這讓我媽媽覺得很有成就感,覺得還能幫上我一點忙。
我想這就是食物的連結--愛的連結。
就像我媽媽一樣,我也覺得自己對兒子女兒有了一點點幫助和一種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