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接連發生了好幾件天災人禍,讓人心裡沉沉的,對於這世間的無常益發的驚心。許多寶貴的生命、財產就在瞬間轉眼消失,留下的是親人傷痛、不捨與不甘。

自己在高雄的親朋好友還好都沒事,稍稍解緩心中的擔憂,不過後續的重建工作也是件大工程,所造成的生活不便或心裡揮之不去的恐慌可以想見,希望後續一切都能按步就緒,重建美好家園,回復安好。
昨日友人邀約到住家附近的宏恩教會聽動畫師劉大偉的生命分享,牧師也特別為高雄氣爆事件禱告與祈福,演講前後的詩歌讚頌都是要人們充滿信心、繼續勇敢前行的鼓勵。我覺得能全然的相信,把自己交給自己信仰的神真的很幸福,宗教大都與人為善,正向鼓舞人心,而我因緣未到,因著一些反骨與好辯,還沒找到打動自己的信仰。


"不思死,焉知生",沒有去正視死亡這件事,怎麼會去思考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生命的無常,總會提醒我們珍惜眼前的所有。
2004年的聖誕節前幾天,我的肺部發現了3公分的腫瘤,醫生說大概還有六個月可以活。當下情緒真是五味雜陳,只要一想到孩子還那麼年幼,慌張的我總是淚流滿面、驚惶不已。過沒幾天的聖誕假期中因為地震引發了南亞大海嘯,短短時間死傷二十幾萬人。相對在歡樂度假氛圍中突然的失去生命,我突然覺得自己還有大半年可以細細規畫自己想做、還來得及做的事是何嘗不是一件幸運的事。開刀之後化驗結果是良性腫瘤,虛驚了一場,但"假如我只有半年可活、我最想做的是甚麼事"的這個問答題卻真的在我生命中上演。
十年過去了,良性變成惡性,還會不斷復發,所以這其中又陸續開了幾次刀(我的治療方式就是發現了便開刀割除)。還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發現了就割,休息休息又是好漢一條。反正還年輕,體力還好,身體總會修復。
倒是那種未知、不安有時難免會很煎熬,不知道甚麼時候又要"進廠維修"、再經歷一次疼痛與虛弱。心裡總想最好是像電影馴龍高手那樣,男主角小嗝嗝大戰之後失去一條腿,等他甦醒、義肢已經裝好,一醒來就可以活蹦亂跳走出家門、毫無病痛煎熬。但那不可能,那只是電影,我知道。
所以我覺得要是能達到心經所說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那就真的是很高的境界了。不過因為一切無常,所以就平常心看待自己的人生功課,勇敢面對,並珍惜自己擁有的每一天囉!祝福大家!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讚美正面能量充沛如妳的勇士!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