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你活在水管裡嗎?

女兒跟我分享了她最近看的一本書--20幾歲,就定位: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洪雪珍著,好的文化出版)。其中有一篇"你活在水管裡嗎?"講得挺好,還蠻值得年輕人或為人父母思考。
這篇文章是這麼說的:
電視主持人兼作家蔡康永對人生有一個很真切的譬喻:「有些人的生命沒有風景,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你不要理那些水管,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你才會是一條河。」
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未來是「河流人生」,就不能鑽進別人打造好的水管裡。
Cheers雜誌記者曾來訪問我,問到一個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困惑的問題:「究竟是『對的工作』重要,還是『好的工作』重要?」
所謂「好的工作」是別人的定義,而「對的工作」是自己的定義。
套一句蔡康永的譬喻,從事「好的工作」就是鑽進別人的水管裡,在別人的定義裡生活,很安全、很穩定,一定會流到水管的盡頭,但過程中看不到風景,只有幽暗的隧道、潺潺的水流聲,順著水管流就沒錯,不會迷失、不會走岔,最多是有些悶而已。
從事「對的工作」就不一樣了!自己有一個夢想,走一條孤獨的路,踽踽獨行的旅程中,將經歷各種挫折困難,很可能走不過,很可能走得過,就像一條河流經過低谷高山,各有各的風景,也許到頭來沒有達成夢想、或成就出另一個夢想,一路上充滿不確定,也充滿驚喜。
凡是有成就的人一定是自成一條河流,不是流過別人的水管,他們定義自己的人生,堅持自己要走自己的路。
對的工作,才是你要的!

為人父母因為愛孩子、不忍孩子吃苦,總希望孩子走最安穩的路。所以從小我們會幫她安排好管線,希望她照著我們的規畫生活、過我們認為對她好的人生。
但甚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呢?即便我的孩子都上了大學、出了社會,這都還是我經常會反省自己的課題。
不過我選擇相信孩子。希望孩子成為一條河,能閱歷人生各種風景,而不要她僅求安穩的在水管裡幽暗潺潺的流向人生盡頭。

ps.最近也看了汪培珽新出版的"會讀書"(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出版),我覺得還蠻值得推薦的。家裡有國中小階段孩子的家長不妨看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