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誠摯的祝福

今天是大學指考放榜的日子,錄取率95.73%,創近4年新高。同時缺額達301人,是近三年最高。也就是只要你不挑,幾乎每個人都有大學可以唸,不論你程度如何。

只是,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唸大學呢?不喜歡念書、不適合念書(就是很努力、很用功了,還是無法適應紙筆考試,學不來),為什麼不能及早進入就業市場、習得謀身的一技之長?不過即便我有這樣的想法,面對自己的親人,我也只能婉轉建議。
從小被鑑定學習能力不佳、就學期間也不愛念書、學習成就各項考試也慘不忍睹、對自己未來也沒甚麼想法、志向,但因為大家都要讀大學,所以就跟著去唸了。只是四年下來,專業程度仍是慘不忍睹,面對殘酷的社會仍缺乏競爭力,這時好歹我也是大學畢業生的一絲驕傲又拉不下臉去做不太需要專業訓練、高中職畢業就可以從事的工作。
當然大學不見得要定位為職業訓練所,他也有開闊眼界、培養與人溝通合作、解決問題、提升思辨能力的功用。所以假如到高中前你都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甚麼,透過大學四年的訓練來幫你認識自己、開拓自己潛能這樣的說法我也能勉強接受。但至少要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找一個自己喜歡的科系,認認真真的學習與生活才可以啊!
以上,是我今天的牢騷。

夢想與現實常有著差距。
究竟要繼續做著無趣但安定的工作,還是要聽自己蠢蠢欲動不安的心?你的眼淚說著你的掙扎與徬徨。
雖然心疼,但也欣喜看到一個年輕的靈魂願意不斷的去面對真實的自己。我是誰?我能做甚麼?我喜歡做甚麼?甚麼是我最重視的?我有沒有能力去面對挑戰...
年輕的時候,我鼓勵你選擇所愛,即便有些變動不安,仍要勇敢嘗試。
畢竟能不畏懼別人眼光,走自己想要的路是需要一些勇敢與承擔。
但現實是,每個環境都有它的挑戰,沒有絕對、百分百的完美。
所以只要是經過深思後所做的決定,就要學著包容與調適,然後全力以赴。
而我只有完全的相信,相信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好幸福。
以上,是我誠摯的祝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