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沒有人是孤島;一書一世界

開學後時間被切割得比較零碎,讀書的狀況不甚理想,往往手上同時幾本短篇、雜記輪流看著。
昨天倒是一口氣看完在架上擱了一兩個禮拜的新書--A.J.的書店人生。

男主角艾傑.和女主角愛蜜莉亞都是深諳出版、對閱讀有自己喜好品味及有深度的"專業人士",這種人談起書來令人敬佩但離我比較遙遠,倒是書中的配角--艾利斯島上警察局局長藍比亞斯,讓我欣賞而且印象深刻。
他是個很有意思的警察,也很友善。他在艾傑太太車禍死亡時及艾傑領養瑪雅時伸出了援手,成為艾傑的好朋友。但他在認識書店主人艾傑前其實不怎麼看書的,因為小時候老師覺得他閱讀遲緩,英文大都只拿C,所以他從來沒學會讀書這件事。
直到艾傑收養瑪雅,他為了有藉口去店裡看他們,所以不斷讓艾傑推薦書給他看,這樣才讓他慢慢愛上了閱讀。甚至最後還在書店主辦了警察人員的讀書會,帶著島上的警察、消防人員甚至家屬一起來讀書。
藍比亞斯覺得書店會吸引好人,而且他喜歡和那些愛討論書的人聊天,他喜歡紙張,喜歡紙張和書放在背包的感覺,他也喜歡新書的味道。所以當艾利斯島上唯一的一家書店島嶼書屋因為書店主人的過世要換人經營時,藍比亞斯不忍心書店消失,便從警局退休接手成為新的書店主人。
書中也隱喻或提到了許多著作書單,讓你有想延伸閱讀的渴望。
有死亡但不沉重,有愛情但不流俗;有溫情、也有希望。整本書平順易讀,也很有畫面,會讓你想一口氣讀完他。

想清楚這本書的故事內容請點選  http://blog.readmoo.com/2014/07/30/aj/ (譚光磊--寫給愛書人的情書《A.J. 的書店人生》,故事大綱說得很清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