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539讀冊在迪化街

十一月的大學好友讀書會昨天在迪化街的"福來許Fleisch"登場。

聚會地點訂在迪化街,其實不是最好的安排,通常我會盡量安排在捷運站旁,交通便利的地方,以方便從四面八方聚集來的好友。從捷運雙連站走過來大約要十幾二十分鐘,對大家都是一個考驗,不過繼而想想,趁秋高氣爽的,走一下路散散步也挺好。
而且難得來了,一定要藉機好好逛逛這個新舊雜陳的市集巷弄,但是每個人喜歡、關注的點不同,所以我特別設計了”尋寶趣”,讓大家去發掘迪化街的迷人之處。我規定大家十一點前就到,因為每個人要去挑選一份200—300元的”大稻埕在地禮物”,吃的、用的、玩的都可以,做為這次的交換禮物。然後中午12:20準時在1920書店集合,大家到齊後我們再到走到”福來許Fleisch”用餐。
這回我們讀的是"拔一條河",雖然簡單但卻令人感動。莫拉克風災不但摧毀小林村,重挫了甲仙,好友小愛的故鄉林邊家園同樣被水和泥沙淹沒,從她口中娓娓道來時可以想見閱讀這本書時的悸動,另外還在國中任教的好友亦讓班上同學看了拔一條河的紀錄片,班上有十位新住民之子的她在孩子臉上看到淚水與動容,同時兼職夜間進修班生命教育課程的她,也和我們分享了在她眼中新住民媽媽的堅強與韌性...。
這回讀書會討論還蠻聚焦,等上餐的時間進行的交換禮物也很成功。有人買了公平交易平台繭果子的禮物,覺得支持弱勢族群、給偏遠國度婦女一個生存機會很有意義,會後我們也沿著往大橋頭捷運站的迪化街上逛了好幾間蠻有特色的店家。
"拔一條河"講的是甲仙人不再被動等待南橫通車,而是要靠自己,找出他們自己的獨特性,他們不再等待被看見、被尊敬、被肯定、被接納、被愛...同樣的,我在迪化街也看到老街再造、風華再起、獨特的生命力。
好友客氣的謝謝我說"辛苦了,你總是帶我們發現一些美麗的角落,閱讀一些深度的書籍,品嘗一些可口的美食!",其實哪會辛苦呢?好東西就是要和好朋友分享啊!大家開心我也很開心呢!

十二月聚會:12/24(星期三)
閱讀書目:搶救一顆星的光明(遠流出版)
地點:桃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