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正念

佛法中所說的正念、活在當下是件很玄妙、知易行難的事。
有時走在山林裡,看見迎面而來的山友伴隨著隨身攜帶收音機裡傳來的江蕙歌聲(通常是台語歌或老歌,偶而也會有賣藥的廣播節目),心裡會想著這個人很不活在當下啊!
明明陽光煦煦,樹浪徐徐,蟲鳴鳥語的正上演著大自然的樂章,怎麼這個人就埋頭走路,然後還沉醉在世俗的歌聲中呢?
可"龜笑鱉無尾",自己何嘗不是如此呢?
走在虎頭山的小徑上,明媚的冬陽透過樹梢灑落滿地搖晃的光影,微風輕佛,路旁一棵櫻花正奮力燦爛演出,可我腦裡整個都是昨日在星據點KTV一群大學好友歡唱的身影啊!走在山裡人卻不在山林裡。旁人雖看不出來,其實我安靜狀似沉醉在大自然中,腦海裡也波濤洶湧的很。

想想,我以前可是個"女強人"啊!每天千頭萬緒的事,所以練就了一心好多用的功力,走路?那剛好用來想事情,既運動到又把事情釐清解決,以前自己可是很得意自己做事的效率呢!活在當下?嗯,很對、很有道理,但以後再說吧!
我以前會把活在當下解釋成"珍惜現在"一種概念似的生活態度,但這回大學同學讀書會分享的"達賴喇嘛的貓"這本書中對正念的解釋還蠻值得自己反思的--
正念就是有意識地關注,而且不任意評斷。
不停留在過去、未來的想法,也不沉浸於幻想。
正念就是"純粹存在"。沒有任何攪動或延伸演繹。
活在當下。
我沒學過坐禪,但我想至少自己以後在山裡走路時就專心走路、專心感受微風佛過臉上、專心看地上斑駁的光影、專心看路旁小草上隔夜的露珠、專心聆聽鳥語、專心地...,要想事情當然也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安靜的任憑思緒馳飛,好好的、奢侈的胡思亂想一番吧!
哈哈!這就是我昨天在山上邊走邊胡思亂想出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